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來復



( 尼羅河的夕陽 )

慎巴已多次提起… 大道永恆的動乃是藉實有界中相對宇宙之擺盪

藉著由

退而進; 進而退
前而後; 後而前
隱而顯; 顯而隱
消而長; 長而消
生而滅; 滅而生
低而高; 高而低
小而大; 大而小
柔而剛; 剛而柔
陰而陽; 陽而陰
散而聚; 聚而散
失而得; 得而失
苦而樂; 樂而苦
貧而富; 富而貧…

這樣的進退;前後;隱顯;消長;生滅;低高;小大;柔剛;陰陽;聚散;得失;苦樂;貧富的擺盪而有了作用及律動… 我們可以想成大海中表面的一個浪頭及浪尾為一個擺盪… 而深沉的大海即是虛空本性… 萬有在虛空上波動…

你可以稱一個由退而進的擺盪為反作用力; 另一個由進而退的為正作用力… 或是相反也可以… 正或反作用力可隨個人之喜好分別而名之… 是主觀的定義

一個「作用力」產生後… 另一個「作用力」必會跟著產生; 無論是「正作用力」先或「反作用力」先作用; 另一個同時併生

所以… 任何一個心念起來或感覺或經驗或情緒升起時作用力就開始… 若自己認為現在是處於煩惱的痛苦中… 此時由「苦」到「樂」的作用就開始 (姑且稱為「反作用力」吧!)… 這個擺盪從「苦」到「樂」的時間要花多久都不管; 中間過程經過種種也不管… 也不管我們有覺知或沒有… 一個擺盪都會有個作用點(苦)到至高點(樂)… 當「苦」的作用點擺盪到至高點時就會轉成「樂」; 也可以說「苦」一直持續累積到至高點時就會不知不覺中轉成了「樂」…; 這樣是一個「反作用力」的完成

而當「反作用力」開始時; 另一個「正作用力」也同時併生… 是故… 當由「苦」轉「樂」時; 「正作用力」便開始啟動…「樂」成了作用點而累積持續升溫到至高點時又轉為「苦」了…

一個擺; 一個盪… 這樣完成了正反兩個作用力時… 作用力歸零; 稱為一個圓…

若以易經卦象來說… 一個半邊圓的作用力稱為「來」; 另一個半邊圓的作用力稱為「復」… 一個圓即是「來復」…

在「來復」中是圓滿的經歷了「苦」及「樂」兩邊宇宙… 力道相等; 作用相等; 必須平衡歸零… 由實有的作用歸於虛空的零

「來復」之中有個終極實相…
起點即是終點; 終點即是起點無有分別之二合一...
凡自我而出的必回到我內
凡我所做的因果必回我身
凡我對別人的即是對我做
凡我施予別人即是施予已

「來復」中有作用的律動… 也可將圓橫切兩半錯接… 成了S曲線… 每個「來復」相接就是大海上的波浪…; 在圓之中猶如一個轉動的輪; 是名「轉輪」; 是大道永恆的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