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反者道之動 – 鏡射中「道」的運動



( 拉姆西斯二世 )

鏡子及其功能故名思義就是反映出自己的身形

只是~~~ 它是以一個相反於自身的形貌顯現

故整趟神子之旅的交通工具也就是這項功能作用
無論離家或返家都是用到這個宇宙中最大的法則…

「藉反而動」; 亦是道德經中的「反者道之動」
這個真理很少被人提及並少被人知曉透徹

在生命中 我們總是多半在逆旅當中才能刺激我們

升起那…

「是否圍繞在我周圍的這些因緣時地 會是在某個人的夢中」

或升起…

「在我生命面對這麼不堪 無力 痛苦 束縛及被外界所控制的動彈不得羅網中
是否存在著另一種生命可能?」

*****

雖然我們一直談著苦與樂是一體; 生與死是一體; 高與下是一體; 貴賤是一體的實相... 但不可諱言的... 若以作用力的強度而言… 「反」及「逆」則略勝一籌

在我們觀看及經歷我們的生命時 往往會發現那些能帶給我們深刻印象及回憶的竟然是那些曾罵過我們的人(或字句); 那些曾推倒我們的人; 那些我們跌倒受傷的記憶; 挫敗咒罵的事件… 那些我們以為我們沒有的事物或不曾得到的事物才是縈繞於心的重點…

很多人家給我們的讚賞 布施 幫忙 扶持 安慰 鼓勵的事物在用過後就忘了… 自己曾得過或擁有的成了自然的感覺不到了…

在很多悲傷或意外的事件中... 因土石流 因地震水災風災火災 失去家園財物及親人時 或失去工作等等 初始往往都會承受很大重力的沉痛悲傷 止不住的淚水 不斷怨恨老天的不公平... 但是再過一段時間... 往往這些失去親人或財物的事件的創傷 是引發活著的親人或自己去省思生命的最深層意義… 去引發他們去找尋一個不同於之前認定自己「我是誰」 的版本… 去激活他們原本是一成不變; 一灘死水的生命而使生命創造了另一個可能; 去激發一個人的生命力…

這些逆旅的事件是因為這樣的功德而存在; 被自已召喚而前來喚醒自己…

「反」及「逆」是生命最大動力… 也是宇宙之第一法則…


藉退而進
藉低而躍
藉屈而伸
藉縮而張
藉苦而樂
藉去而返
藉非我而成本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