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禮敬[侍讀鳥]! (十五) – [忍辱]波羅蜜多(二) – 謙讓




其二: [謙讓]

[忍辱]的意思

除了一般人淺想的[忍]

有[忍耐 忍住 壓抑 承受 願意]之意思

[辱]是指[羞恥 受屈 受迫 受害 受損]

其中[忍辱]裡頭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包含著[謙讓]的美德!


*****


[謙讓]是一種很高尚的情操

[謙]字本身就是能[謙下] 能[善處淡然]

能彎下自己身子 向人鞠躬哈腰

能自動矮人家一截

能自願及真誠的把機會讓給別人!

亦十分願意幫人抬轎!


*****


我很行 我很強 我很厲害 我很聰明 凡事無不能

我才華洋溢 我居高臨下 有權有勢有財富

我站在高山之處 眾人皆在我腳下. 這麼的行的人

卻能謙下忍讓

把第一名位子讓出來 不必是我!

我很行 卻不必由我來出頭!

我本居高 卻願意來幫你 為你抬轎!

我不是因為自己很行 看別人不行

亦非看自己不行 看別人很行

或因為要被人說[我是好人/善人]

求得好的聲名或面子 來裝表面

之下 才來[謙讓]!

我是打從心裡就是自然順然的謙讓

這才是[謙讓]的美德!

才符合[忍辱]波羅蜜多的功德!

才是大道的美德!   才是[道]!

是故 這位已至彼岸 坐在塔尖上的覺者

謙稱自己為: [侍讀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