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小酒館的媽媽桑(二十四) – 一米養恩人 斗米養仇人






我記得媽媽桑曾經跟我說過:
[一米養恩人  斗米養仇人!]
她解釋說:
[當一個人在危急/急難  或窮困時
你適時的伸出援手  救助他一頓飯  解除他一時的困苦
得以東山再起  或再延續性命的話
(一粒米的意思, 指少少的只有一餐飯或只有一次)
他會對你這種援助感激莫名  感恩你一輩子! 
或許還會祖孫三代都銘記在心  燒香祭拜你!

但是  假若你是對一個人長期的支助幫忙
(給了他 斗米/很多米  代表長期性)
他起先會感激你  但久而久之便成了依賴及習慣
時間再拖久之後  心裡會對這種幫忙救助的情況合理化
變成理所當然!
當他已經習慣依賴並期待你的幫忙之後
若你在這時斷掉對他的援助救濟或幫忙時
你會死的很慘  因為對方的對你的付出
不僅完全沒有了感激  還會埋怨你不夠意思
怎麼以前你一直都有給我支援的  現在說斷就斷?  太不夠意思了!
他看到的只有現在失去了援助的部份
對於以往長期你對他付出的勞心勞力及金錢力挺  完全抺除乾淨
原本你對於他是一個恩人的身份
一下子便跌落谷底成了仇人與罪人]

我聽了直點頭  但內心並非很認同媽媽桑所說
因為自己沒有這種經驗 
對人性也沒搞透  看不清  以為天下人都是善良能感恩
心裡還想著  怎麼可能有人會得了人助  非旦不感激  還會心生怨恨呢?

媽媽桑被抺黑 列入黑名單這件事令我大大見識到人心之恐怖
當一個人想要得到他渴求的事物時
會卑賤的任你驅使或奴役
卑躬哈腰  極盡所能的討好  以便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
但是  若一旦他發現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時
人心會反轉成忿怒羞恥曲辱
有著強烈被賤踏的受傷意識
便會憤而抹黑 虛加罪狀等等的死命攻擊對方
非要把你消滅不可
也活生生印證了媽媽桑對我說的道理

想想也是  媽媽桑行在大地這麼久遠
對於人性  豈有不深明人心/人性的技倆與反應的道理?
正是看透  這次才會有不同的選擇
總不能一而再  再而三的重覆這些戲碼吧?
這樣  人們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看來似禍  焉知非福?
我們就等著看之後人民的造化吧!

當然這些現象與情況 
只是指多半的人的反應會如此
也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分別在個人道德上之修為!
也有許多人  受到媽媽桑的福佑 
殷勤受法  如法修持  受法得法  慈慧增長
能明白媽媽桑的苦心  不負她的教導而成就一翻功德
生生世世  永遠感念她的恩德
皇恩浩蕩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