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Alisan篇(三十七) – 必須既專注持久的去參想 並放下希求心




我必須很坦白

我不能說真的懂得Alisan所說的道理

但是 我好像有抓到一些什麼

讓我似懂非懂; 在懂與非懂中之間搖擺

我參想著Alisan盡力想講解給我明白的道理

希望不失去這大好機緣

也希望我有剛才那種

[不知所以然而然]的禪定經驗的幸運

解開這個大謎離!

Alisan好像能讀出我的心

他說:

『哎啊 不要費心死勁的去參想

這不是那種 [想破頭]就能想出來的事兒啦!

你只要把我剛才所說的 好好放在你的地圖裡

平常時間多觀察萬物萬事之來去及變化

觀察之後 再把這道理拿出來應用/套入的參想

你功夫做久了 待時機成熟時會自然會開花結果!

這不是用腦子拼命想能想通的

知道吧!?』


*****


Alisan 停頓了一會兒之後

像開了水龍頭 啪擦的水流個不停 停不下來

再詳細地教導我:

『要真的能體悟這個深奧的道理

必須很專注持久的去參想 並放下希求心

兩者一起來!

兩者是一體兩面!

既不能一味地拼命的參想; 也不能完全不理不做功夫!

必須掌握專注及放鬆兩者都要的均衡

也就是說

你必須持續的參想這個道理

但不要有[我這麼努力去求 必定會成功];

或 擔心著[我這麼努力去想 怎麼想也想不通的話 不是很差勁嗎]的心

這樣才有可能被你抓到這個奧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