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實踐心的美德(六) - 中期行舟以及隱藏的危機




在中期行舟時
過了不知多少時日的海上生活後
已對海上的事物有相當的熟練後
有了心得的會將海上的生活做變化

會試著打不同繩結 及作網來捕魚
也會換著風帆的高低來調速
也開始會期待偶而游在舟旁同向的鯨豚

看著雲的樣子已能分辨出卷雲 層雲與積雲
海流的方向及魚群的出現多寡豐富他的知識
星座已成了他的好朋友 沒事也會睡個覺
身上被下幾個鳥屎也無所謂

對仍時常出現的閃電及暴雨
他已習慣不再害怕及咒罵
從容的面對及處理
堅定的握住船舵不讓它沖失

經過的島嶼已無數 也會上岸去交流以魚獲換些食物飲水的

如此 在這個階段 行舟者多已得到了海上行舟的諸多樂趣


*****


這個階段雖然大致算平穩 但是 有著幾個危機隱藏其中:

通常對不熟的事物 我們會嚴陣以待 摒住氣息的不敢亂造次 會極害怕的想逃離 不過 同時也會很謹慎的怕一不小心 就粉身碎骨的孝敬魚群去了

但在一陣子的摸索後已習慣一切 不必再全心的來警覺周圍變化 反而心會向著玩樂而行 以為自己都會了 該遇見的魔鬼都來了 什麼風雨雷電的 或是大白鯊的 又不是沒見過?

此時的心容易懈怠在平穩中 會解除武裝的以為沒有什麼不能應付的 看輕了波羅蜜的作用與實踐 以為不過如此這般罷了 會得「功夫了得」的自大危機

另一危機相反的是在平順不變中質疑的產生 在已行過這麼久的時日 也已經過這麼多的島嶼 也照著確認的方向行進 應用出一切的知識來穩住舟兒 卻怎麼復活島連個影兒也無? 島民眾說紛云沒個準 因為大家也沒去過

開始覺得茫然! 是不是我做的不對?

或是這個波羅蜜的根本沒有用?

或是方向不對?

或是更慘的 復活島只是虛幻不實 不然怎麼到現在連個進展也沒? 我也沒多長出什麼肉來 或有個人來讚美或告訴我這是正確的 我還是半夜要起來急忙收帆接雨水的 也要白天補帆的 每天打魚的辛苦? 我的生活也沒變好 變輕鬆? 我天天在疑惑的矛盾著到底我要不要再相信這個傳說?

到底我還相信波羅蜜的實踐是否是必要且絕對的有效?

我是否還要如前的努力實踐呢?


*****


中期行舟者會出現幾種不同現象:

一是在每天的不確定中仍選擇續行進 不然 我都已經走那麼遠了 不是嗎?! 若我現在放棄 那我以前所受的苦 不成了只是增加這海洋上的泡沬? 雖然我不確定 但我還是可以選擇相信的去做 起碼 我有機會賭上一個能押到終極寶藏的地方… 再走吧!


二是整天懊悔自己的愚笨 早早就應該放棄 隨便選個中途島的上岸過著隨便的日子不就得了 簡單! 枉費我這麼多時間及心思 我把這些都拋到腦後 再也不上當了!


三是都沒有這些悔恨不安 但是充斥內心的以為自己很行了 以為復活島是垂手可得的囊中物 不必費心再做什麼了…


*****


此時期是看來平穩 卻是危機四伏的時期…

考驗著操舟者的信心 毅力 與空性定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