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吾生命之精進咒語

.




吾生命中一直支撐著吾精進的力能

精簡而言 可由一句話括約之:


「任何我生命中身口意所出來的法 就是代表我是什麼!」


*****


這句話對別人而言 可能是鬆軟無力 沒什麼感覺

對我個人 是一句比獨鈷杵有更大的破魔及震懾力

要將它歸為一個金剛咒語 也行!

若說它是一個我一生行事做為的準繩 或許更貼切些!


*****


「法」的定義 指的是從已所出之所有一切


那麼 從我所出之言語 行為 態度 作品

思想 結果 過程 情緒 反應 施受 取捨

作用 功能 處世 情感 理智 覺受… 等等

都是屬於吾個人之法

. . .

如此 若說 所有由個人所出的法是代表這個人是誰

或是什麼定義 範疇 品類 也不為過


*****


從小 每當我做一件事 無論多細多小 乃至掃地洗碗…

無不專注認真的完成 並在完成之後還一再檢查 直到我滿意

確認這就是足以代表我 及我是誰時 我才會結束



每當我很疲憊時 偶而想偷懶馬虎的草草結束一個作品或工作

我也會浮出這樣的問題: 「如果我就做到此為止 或是 就這樣交差的完成... 那麼 我確定 這件事或這個作品或是我的行為... 是足以代表我嗎? 我是如此的樣子 這樣結果的呈現嗎? 」

或自問著: 「若一個人從來沒見過我 不認識我... 那麼 我願意以這個作品或工作或行為來讓他/她認識 認定 了解我嗎?」



當我在處於矛盾狀態或僵持的關鍵狀態 要應對某個人事地物時…

我也會自問: 「若我這樣的處理 或做了這個選擇 我能安然睡覺嗎? 我能在明天起床時不後悔嗎? 這是我願意付出的代價? 以及 是真正能反映 代表我這個人的本質嗎?」


*****


正因為我一直持守著我的精進咒語

於是你可以從

我的文章

我的畫作

我的言語

我的行為

我的處世

我一切法

來知曉

我是誰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