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如何歸零之九 – 有標記的大道 (104)





當你身處在毫無任何記號標誌的道路上

你便失去了方向 也失去任何的相對 更沒有對立可言

這個例子可以讓你稍稍窺探一下大道的運作

大道之空性是無任何標記的道路

這樣的純然空性的大道 是無法運行 沒有任何用處功能可言

這樣空性的大道必須自我分化成無數個標記(也就是片段意識; 一個彷彿有界限的個體或局部角度)

將這些標記分別放在這個無座標上的大道上


*****


一個個標記為

房子A 房子B 房子C

大樹A 大樹B 大樹C

大山A 大山B 大山C

河川A 河川B 河川C

人物A 人物B 人物C

狗狗A 狗狗B 狗狗C

貓兒A 貓兒B 貓兒C

星球A 星球B 星球C

方向→ 方向← 方向↑

各自相對立 相互為認知的座標

相互為座標的意思是 當你看見別人是向→ 你便可了解自己是向← 或↑ 或其它

你需要有個對照物以便了解你的位置 大小

你需要許許多多對照物以便了解你是什麼 你不是什麼

有了狗的對照物 你便知道你不是狗; 有了人的對照物 你便明白你是人 以此類推

大道便是藉這樣分化許許多無限的相對物來深刻明白自己是什麼

藉由「不是真我的小我」 來達成了解「真我」!

唯人類的「小我」能達成此目的

其餘萬物只是單純以大道的部份顯現存在 提供人類一個舞台背景 相互餵哺

正是「小我」的清淨功能!

沒有「小我」 無人可以証得大道; 証道必須要仰/依賴「小我」!

「小我」即是「遺忘本來」的稱謂; 俗稱: 「無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