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之實戰篇之十 –「愛」 及 「恐懼」 是一體兩面 (115)







大道有兩種面貌

一是 「天心」  一是 「小我」!


***** 


「天心」 是 「明」 「無盡」 「無限」 「無心」 「無私」

「無有限制」 「無有圍籬」 「無有分別」 「無有條件」 「無有預謀」

整體統稱為「愛」的面貌/運動/作用


*****


「小我」 則是呈現另一個相對於天心之面貌/運動/作用

是 「無明」 「有盡」 「有限」 「有心」 「自私」

「有限制」 「有圍籬」 「有分別」 「有條件」 「有預謀」

整體統稱為「恐懼」的面貌/運動/作用


*****


當一個人的心是處於「小我」時  便自然有自私  有限  有分別  有圍籬  有論斷  有計算/預謀  及巨大的恐懼 

反過來說也可以!  有了自私  論斷  預謀  恐懼心便是小我心!

恐懼推動著無明  推動著分裂分離分別  推動著黑白對立

形成在黑白對立之間選邊站  行為也對應著非黑即白

一旦有了分離  無明便產生  一旦有了無明  便容易一再再陷入分別  而無出離之日  越陷越深  路越义越遠  

直到你驚察小我的作用為止!


*****


小我的特質就是上列所述的 「自私  有限  有分別  有圍籬  有計算/預謀  有論斷  及巨大的恐懼」

這樣的特質  讓一個人脫離了「愛」的領域

這樣的特質  便有了無明作用  生起諸多的情緒心識  愛恨厭惡欲  悲歡離合  貪嗔癡慢疑 

因之  造了種種無明罪業  侵略  掠奪  強佔  獨權  特權  假善行惡  假正義行燒殺毀滅

這樣的行為及罪業  使其人脫離大道  進入無盡深淵  生死苦海之地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