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之實戰篇之十二 – 「無有分別」 (117)




有人問道:

『 曾看過一篇文章  寫著每個人都有某些時刻是「無有分別」; 有些時候是「有分別」;  人都是在「無有分別」與「有分別」之間來來去去!

譬如: 有時候我們會對一些人事物無有喜歡  也無有厭惡  這就是 「無有分別」!  而有時候我們會對某些人事物起喜歡與厭惡  那便是「有分別」!

問慎巴  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


*****


「有/無分別」  正是區分「小我」與「天心」兩者面貌之主要界限!

「天心」 永遠運作在 「無有分別」之中

「小我」 則是運作在 「有分別」之中

「無有分別」 及 「有分別」的界限是細小的縫  但差距是無限遠!

能分辨「無有分別」 及 「有分別」

及明白 「無有分別」 及 「有分別」是在哪裡分义的

變成非常重要之事!


*****


慎巴答之如下:

此說法是完全不明白何謂「無有分別」!

這樣的說法  是以小我之思想理路來理解  來詮釋想像「無有分別」!

對某些人事物沒產生喜好及厭惡;  不好不壞

對它既不討厭也不喜歡  並非「無有分別」!!!

這種情況只是剛好  這些人事物並沒引起一個人小我之喜惡而已

沒刺激到小我的喜歡及厭惡; 沒造成小我的取捨罷了

八竿子都談不上「無有分別」!

任何植物人或者重症病者  躺在床上  無法思考/行動/言語 

對人事物沒產生特別喜惡  或者  沒有任何感覺  並不表示他是「無有分別」!  他只是沒有起任何感覺而已

這是個非常容易引起錯誤認知地方 

而這樣的錯誤認知會帶領道子走入岐途  不可不慎乎!


*****


茲將「無有分別」究竟義釋之如下:

「無有分別」乃是身心安住/明白知道

「萬物是一體  只是表相不同罷了!

所有行事作為  身口意  乃至全身上下各細胞都依這樣的心而活動

其人其心因為安住在此 「萬物是一體  只是表相不同罷了!」 之實相中

徹底明白所有萬物萬事皆只是表相在變化  都是同一體性 

萬物表相變化只為了完成大道一體性之最高精進目的而顯現作功運動  如此而已 

沒有好壞良劣優勝高下曲直美醜黑白得失之分別

安住此心  對萬事萬物不起任何分別心  隨順因緣不迎不拒不取不捨不推不就

方曰: 「無有分別」!

其人與天心合一  與萬物合一  「無有分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