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之實戰篇之十三 – 無推就的生命 (118)






Quoted:

還有你還說 一個開悟的人也許在表面上有喜好厭惡 愛恨情仇 但那也只是在娑婆世界如是演出 而其內在是安住在 無我裡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


一位覺者  凡夫看他  如同一般人無異  仍有其個性偏好  看似有執著  難免也會起毀謗

這是因為處在這個三次元的人間 

每個時間/空間十字裡  都只能有一個選擇

這就像每次吃飯  你只能選擇/必須選擇 一種飯來吃

每次出門  只能選擇/必須選擇 一條路來走

但這裡必須明白其中差異

覺者的喜好選擇非依小我而動  而是隨順因緣之來去而選擇 

其心常住〝無有分別〞 之 〝無心〞 

所有世間事都只是有什麼可以選  便任選一種之 〝隨緣〞

或者遇到了什麼境遇  是賺錢  是賠錢  是生病  是如意  是意外

於他  都等無差別!   無求無拒!


*****


雖然外表看來  他與凡夫無異  有苦有樂有悲有歡  有意外有如意

但是他的世界是完全不同於一般凡夫俗子之小我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一般凡夫的心  並未安住在「無有分別之一體性」

行事作為  起心動念  都是在揀選  在挑剔  在取捨  在算計  在預謀

凡夫對於生命之種種  不是推  就是迎  不是取  就是捨   

今日功名成就  便不可一世  他日敗落西山  便如喪犬  其心起起伏伏

全憑自己之心去推就生命的因緣  以己之心來度測世事之好壞

反之

覺者的生命  不是去推就人事地物

而是讓人事地物自動流過來的只取一瓢飲 

流什麼過來都無所謂  一樣一樣  不多不少剛剛好

隨緣自在  任天運作  一切無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