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小酒館的媽媽桑(九) – 盛開著花的馬路





我已經很久沒有回來這裡了
我坐在車上看著外頭的景色
路上變化不大  看了一會兒便失去新奇感
這裡  跟一般的馬路一樣  路中間有安全島  兩旁是雲集的商店
灰色水泥的安全島  島上種了一些細瘦不知名的樹
看的出來是一直在更換植栽
原本是種一些一年生花草  很美觀
不久  被大日頭曬的枯死一堆
若補種便成了癩痢頭  交待不過去
於是換成比較抗旱的木本  好照顧 
同時又能打消一些預算  增加工作機會 
也是一種善行吧?!

養護工作是歸市政府的養護工程負責
但是  你知道的  政府公家機關現在為了省錢不養工作人員
都是直接外包給廠商  而廠商豈會認真的來照顧這些公家植栽呢?
當然是該灑水時不來灑水  或是灑很少 
該修剪呢  更扯了!  為了省時省事省費用不必時常來
一次給它們剪個大平頭  至少半年不必操心
這樣的養護工作  植物豈能成長?  都嘛自閉自卑而死亡!

若是遇到落塵稍大  或者空污指數厲害時
天空灰濛濛  地上也灰濛濛的失去了色彩  令人憂鬱
今天恰巧就是這樣的天  一切都帶上了灰色濾鏡  濾掉的是顏色

當車子轉入一條大馬路時
我的眼睛立刻有了亮點
這段馬路(從我車子轉過來這段開始)跟所有的馬路都不同
原本死氣沉沉的馬路  一時有了生氣
我張大嘴巴  不敢置信的看著外頭

這段馬路兩旁的安全島  以及商店前面
種了各式各樣花  高高低低  品種品類都不同
有些很平常  更多的是沒見過  叫不出名字的花
五顏六色  大大小小的花  盛開著
我左看看  右看看  揉揉眼睛再看看
極像黑夜裡串滿了歡慶聖誕或元宵的燈飾
再怎麼軟趴趴的人  經過這裡 
皆如同那些乾渴失水的植物被餵飽了水
又活過來了!

我一下子便意會到 
除了媽媽桑  誰會做出這種事來呢?
誰會費心搜羅這麼多稀有品種的花?
  誰會花大筆錢及功夫來把它們種在別人家門口?  安全島上?

下一條街口就是她的店
這裡算是她的地盤
這便是她照養她地盤的方式!
超愛de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