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小酒館的媽媽桑(十四) – 媽媽桑的家





媽媽桑邊招呼著客人
邊擠出一點時間來跟我敍舊
且不論我們的情誼如何
今日  我也算是半個客人吧?!

我問媽媽桑:『你最近還有回去尼泊爾嗎?
媽媽桑看了我一下  嘆了口氣  回說:
[不了!]
[現在中國  尼泊爾  以及印度  都不淮我再進入了!]
『這樣子啊?!...

我聽了  整顆心揪了起來的痛!
在開小酒館之前
媽媽桑在中國/印度與尼泊爾居住多年
在她心裡  那邊算得上是她的故鄉!
半生以上的時間都在那些地方居住
說是居住  那是簡化了的說法
她一生之精力/青春與奉獻 
都根植在那幾塊土地與人民之上了
那三個國家對媽媽桑而言
是沒有界線的一整塊土地
一塊她稱之為[]的土地!
這塊土地  有著她的辛酸血淚!
每吋泥土  都有她的精神烙痕!
那邊的子民  都是她的親人手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