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外表柔軟的男子漢



噢… 很久沒有話家常了ㄛ!

不講些五四三的 恐怕會被人家認為不食人間煙火…
說是五四三乃是非五四三 是名五四三…

*****

前一陣子回到老家去看一些姑、婆類的長輩 也能有機會與很少見面的平輩妹妹們相見…

一個表妹名菁兒有一個3 歲的小男孩叫「波波」 怎麼逗都不開口說話… 明明知道他很多話的… 與菁兒 可能近二十年沒見超過5次面吧 幾乎像陌生人而掛了個表妹之名…

那天一家都是人的在一小小客廳擠近二十位老中青幼三代 不知怎麼的 菁兒卻挨著我開始問我一些問題

她問我 想要在一樓客廳裝隔音窗簾 問我的意見…

說實在的 怎麼輪也輪不到我來建議... 圍繞在她周圍的有她父母親還先生 怎麼會要一位不熟人的意見? 我了解了她為了隔壁租給一機車修理廠 常發生噪音而煩惱 我看了一下客廳及條件認為不合適

第一個理由是要做到完全隔音是不可能的事 第二是我一向主張住房要窗明几淨 外加要有陽光進來 這一樓客廳外面就是騎樓 陽光不僅照不進來 光線也很弱 連白天也要開燈的… 這樣還要加窗簾不是雪上加霜嗎?

我回答她 若是加上窗簾簡直是將自己關起來的不必要 別人可以自由在外面走動 而妳卻如犯人的被關在窗簾內 並且隔音簾也無法有效隔音…

她說: 「妳回答的跟我先生一樣… 本來我今天要叫人來量尺寸及估價的!」
吾:「是啊… 不必要為了隔音而犠牲光線…(那就聽先生的意見就是了啊! 想想也知她需要有支持她的人 又或 通常最親近人的意見是最不會被採納的!)」

誰知這樣的開了話匣子 她開始向吾訴說隔壁的車行老板怎麼無理 怎麼氣勢凌人...要求他們騎樓不要把子車的屁股向內 不然啟動時廢氣都衝向他們... 冷氣也請移一下方向 不然熱氣都往他們那裡送…的…

吾勸說 這樣講也是有理 通常人家都不要吸廢氣的...
她回說:「可是他們開車行廢氣不是更多嗎? 害我先生現在回來都停的很遠的走過來…」
吾說:「這樣你先生很體貼別人啊!」
她回說:「是啊! 我就是被他氣死... 我一直叫他怎麼不去跟人家理論 幹嘛要認輸 讓他們以為我們好欺負?」

她還說了一些對方如何如何 她很生氣先生軟弱 除了想要換窗簾 又想請她媽媽換房子(房子是父母親的)…

吾說: 「要像你先生這樣以和為貴才好 犯不著去跟他們計較; 也不需在意他們認為你們軟弱 若你去跟他們計較… 人家只不過出一張嘴說了幾句 而妳氣不過卻要花錢裝窗簾 可能待會兒氣起來又要在你家與他家中間隔個水泥牆 再來就是鬥不過的話又搬家... 那不是很可笑嗎? 才幾句話就讓你氣的睡不著 又要花這個錢花那個錢 再來又花更多的錢買換房子? 搞不好人家話講完早已忘了 而你卻忙的團團轉? 人家沒怎麼 妳卻將自己拖到地獄了…」

她回說:「是啊! 我父親也叫我不要計較! 可是我就是每天氣到睡不著」
吾回:「對啊! 長輩生活經驗豐富 知道忍一步海濶天空…」

接著她又再訴說 還有很多令人生氣的事 人家欠錢都不還都避不見面

吾看著她 問她:「那妳是不是有發現 你常被人欠錢不還 或是常被人以語言激怒而不安? 類似的事重覆發生?」

她想想回說:「是的! 我常常被人倒錢 或被人家氣死 叫我先生去討公道 我先都勸我 錢人家不還就算了 人家講話就照做 不然就忘掉就好 犯不著想到睡不著… 而我常想他真是孬… 讓人家欺負也沒關係 真希望他是個男子漢的去討公道…」

吾言:「之所以會有重覆事情一再發生在妳身上是因為妳一直放不下... 妳一直記住別人沒還妳錢的埋怨別人... 或許人家真的沒錢還妳所以不好意思的躲避妳 即使他故意不還 也無所謂 當成妳給他的好了… 這樣就可了一件事的不煩心

若你能相信我言的 找一個機會決心諒解欠妳錢的人 或當成佈施給別人 那麼妳會發現這種事就會停止發生... 當然前題是要真心體諒別人的錯 這種諒解心是有很強大的力量將妳的鎖鍊轉開! 並記住 在做第一次時會如同刀割一樣的做不下去 但是... 只要妳能忍住這樣的如刀割的痛苦做一次… 以後就很輕鬆了…

又 妳錯了... 妳先生才是真正的男子漢 他能忍下別人忍不下的氣 又能諒解別人! 以妳而言 妳是否吞不下這口氣? (她點頭) 但為何你先生可以? 因為諒解別人是非常難做到的事情 像妳目前為止就不可能做到 是不是? (她同意的點頭) 而我可以斷言通常事情都會發生在妳身上 不會發生在妳先生身上 因為事情上不來 (點更多的頭) 所以妳要非常慶幸妳嫁到這樣的丈夫 (開始有笑容的說:「是噢!? 是嗎?!」) 若妳今天嫁一位天天要去討公道 要去爭口氣的男人 那麼 可能今天就要換妳整天在他後面收拾善後或帶給家裡一堆麻煩事… 」

最後 她說: 「我從來都沒這樣想過! 以為他是軟弱的男人 還一直覺得自己倒楣呢!」

吾言:「這是能在外表柔軟的男子漢!」

*****

這是很一般的對話 也在很多人 很多地方上演 為了爭一口氣或討個公道

我們有絕對的自主權 決定事情處理及演變的方向 也有絕對的力量來決定我們心的方向

可以選擇向上或向下 要討公道或不討公道都可以... 在天父眼中都等無差別… 會有差別的只是活在世間的神子心境的分別…

*****

回到家後 波波的阿媽打電話來說: 「你們車子一走 波波就說 我故意都不跟他們講話喔!」

是的! 連波波都可以選擇他要不要講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