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當下是涅槃處



慎巴今要來講一個甚深解脫秘密…

天心會墮入人心乃是肇因於對「過去」及「未來」之眷戀
所有痛苦根源及輪迴造業之主因是人們緊握住「過去」
對「未來」亦放入很多的希望預想計劃…
人們對「過去」「未來」不僅是緊握而已…
還拉了很多條鍊子在身上並加了很多道鎖
把自己牢牢的固定住

天心分裂成不是「過去」就是「未來」成了人心…
人心中所有思惟皆在「過去」及「未來」中動盪
「當下」不見了…

人心以「過去」「未來」來餵養情緒體及小我之思考…
我們很簡單的可做個實驗請你閉上眼睛…
審視所浮出來的任何念頭、感覺或畫面…
你會發覺所有心念 不是停留在過去別人對我們所說的話或發生的事仍在發酵
就是對於目前現狀不滿的心寄託在未來…

不是對於所發生之人事地物的當時感覺深深印在腦中… 以此印象再來折磨自己… 就是認為未來會更好…

思惟著:
「真後悔當初把錢借給他」
「當初應該嫁給A君而不是B君」
「他說我很胖是不是在嫌棄我?」
「她說已愛上別人 我恨她一輩子! 我們說好生生世世要廝守一起的…」
「上次去西藏深深被吸引 想再去一次」
「那家餐廳只要199就能任意吃到飽… 好也」
「若我能旅遊全世界該多好」
「等我有錢了就會快樂」
「等我結婚了就會幸福」
「等我孩子賺錢了我就出頭天」
「等我… 就會/可以…」
「後悔當初…. 不然就…」
「若我能…. 就能…」

(P.S.: 即使是快樂幸福美滿的感覺也都是折磨… 不是折磨過去就是折磨以後… 因為有了快樂的感覺終有一天會轉變成痛苦! 因為快樂與痛苦都是情緒性產物)

*****

你以為別人或某個事件帶給你痛苦及快樂… 但當你閉上眼睛… 周圍的萬有都不見了… 帶給你傷痛及快樂之人事物也不在身旁… 為何你還會有痛苦及快樂的感覺? 過去的人事物都已成過往了… 為何你還會痛苦或快樂? 請細細去審查是誰將痛苦快樂帶來的… 痛苦及快樂的根源在何處…? 這些情緒根源都在「過去」「未來」!

將存在腦中之過去及未來抺掉… 將所有認識的人的感覺記憶抺掉… 所有經歷過的事件都抹掉… 對未來之期待都抺掉… 對你很熟悉的人 你以每個當下都是一個新認識的人來相待… 這樣就沒有了偏見… 成了空白畫布…

在這個空白畫布之中 除了只容「當下」來到的人事地物… 其餘都將它抖落或抺除…

這個「當下」看是空白的畫布是個強大威力點… 是空之所在… 含攝所有一切之可能性… 唯有處於絕對的「當下」天心才能作主…

保持空的畫布是讓你能儘情揮灑的時刻… 是萬物由你而出的點… 任何人間世事在此都能找到出路… 放空安住於「當下」時… 任何問題都有很多解決的可能性出來… 大道的智慧皆由此而生出…

*****

為什麼這麼多開悟之導師及經典都在提醒大家必須安住於「當下」?

安住「當下」除了將過去及未來抖落... 亦要不住當下... 將心安在「當下」而不固定... 讓「當下」自然的來去... 你一捉住「當下」 它又成了過去...

「當下」是萬靈丹… 是金丹… 能解一切苦厄災殃; 是涅槃之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