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大自在




所有我們每天接觸的電視、報紙、文宣、網路文章、上課… 以及周圍的人對我們所說的話… 不管我們同意不同意; 接受不接受; 喜歡或厭惡; 信任或不信任 都會形成能量的線…

只要我們動了分別或價值或喜惡或比較; 相信不相信之念頭 我們都會跟這些內容物 (不管是文章書籍;歌曲;藝術;人物;法;生物;自然環境或是地間空間等能感知的任何形式) 有了連線… 這種連線是不分主體或客體之分別… 就在主體與客體之中形成了條連結線…

主體謂之「施者」; 客體謂之「受者」

當我被人說: 「你什麼事都做不好!」的很沮喪… 而且深信不疑的話… 那麼這種綁住我的力量如同「咒」一般的將我縛住的動彈不得…; 說話的人是「施者」; 相信者是「受者」

這種「咒」的力道影響是很深遠的… 試想若我從小就被人說我什麼都做不好的話… 可能我這一輩子在做所有事情時都被這個力量所控制的根本不會去想有其它可能性…

同樣「不相信」也是另一種阻斷力量讓我無法去思考其他可能性; 若我不相信除了佛教之教導外還有其它解脫的方法; 那我終其一生只會遵循一種教導… 不管那是否真的是解脫之法… 而喪失了別種教義之風光

我們時常這樣的因我們的身口意言行生出線來將別人「咒」定住; 也同樣的接受別人的「咒」縛

再來細看這些咒線的源由是心念起了分別比較喜惡…

原本眼見鼻嗅舌嚐耳聞身觸心意等… 都是心的專注方向所致…

心若不住於眼耳鼻舌聲意所到的意象… 看了就過了; 聽了就算了; … 等等的隨風飄過… 自心乃是自生自滅之空… 但這種「空」是能享用所有萬有的「空」; 任何萬有我皆可享用;欣賞;互動;交流 我可做任何事而不會有副作用; 也不會被「咒」所縛…

此乃「大自在」…

*****

天父常言: 「我的愛子啊! 我為你們準備了長滿各種甜美花果的伊甸園任你們取用無盡… 為何你們總是只要其中一種而已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