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二十六 – 是因亦是果 (131)





再來

要構成一個觀賞夕陽事件

除了必須有 在場/當場 之元素之外

必須有各各元素散落在不同角落  填滿這樣一個空間時間

佈置出這樣一個場景出來

這個前置作業之浩瀚 

在昨日的文章裡已可從自己的想像中窺見一些


*****


今日  我們再來看看這樣的場景演變有多少可能性?

首先  我身為當場一元素  我以我的角度在觀賞夕陽

我同時在觀賞周圍一些景物  攝照一些對我而言有趣的照片

一些引起我注意的事物

拍啊拍  照啊照的帶回家紀念


*****


那麼

在我拍攝之時  到觀賞夕陽的過程  回到家  直到昨日

我可曾預想  或預知  我會用這些照片  在昨天的日子裡藉圖發揮 

而寫出這樣一篇大道實相之文章來乎?

在我來到St. Monica巧遇夕陽  佇足觀賞  取景攝相時  可曾動念為了日後寫文章而用嗎?

當然不可能  也當然不是

我只是憑著當時的一些感覺對場景有一些基本反應  與景物互動而已


*****


今天的重點在說明 「凡走過必留痕跡」 而只要走過  必定改變!

以這個事件而言  撇開我有攝影存証的記錄之外  當時我與景物互動之情感  在現場任何的情緒思惟五官六識覺受  任何觸景生情之念頭回憶  或者新生之體悟  旁邊有人閙喧之聲  或者寧靜時刻觀日之美  所有一切的有形無形  乃至只瞄到一隻狗走過  都對我產生改變  都在我的宇宙內留下活動記錄  改變我的宇宙內容

用一句很究竟而且貼切的形容: 「他/它們豐富了我的宇宙  同時饒益了我的生命」

以單一個個的元素個體而言  它們有各自的宇宙  不同的宇宙在同一時空中相會交疊互運互動  在互動的交會時空裡彼此滋潤生命之內涵  無論你有自覺或無知覺  大家都是彼此在作用著

以太陽而言  他亦是每天看著不同的人們景物在它面前進進出出  出出入入  以他的觀點  是我們沉入  上升  他看著我們一下子沒入黑暗  一下子又露出頭來  不同的景物同樣豐富了他的生命


*****


而這樣在隨手拍下來的照片  可以被拿來當成寫一篇文章的元素  則是取決於我的用

有了照片後  我決定拿來怎麼用?

一直放著還是自己看看回想就好或者傳給親朋好友或者洗出來掛在牆上或者?...

而既使我在當時沒有拍下任何照片供別人參考  也沒寫出任何文章出來  或者照片放著不動

我在當時所感受的一切  已全部融入在我的宇宙之內  豐富了我  改變了我  成了我的新生命  提供我日後與人相談或者行為處世  有著更廣大面向的經驗及思考  我既被萬物改變  同時我也改變了萬物

今日之我則是過往一切經驗累積  每一分每一秒我所接觸的人事地物都轉變著我的生命  今日之我亦是明日之我可取用的泉源

是謂: 「今日之我是因又是果」

萬物與萬物  各有宇宙世界  是這樣有形無形  有言無言  有覺無覺  既獨立又互運的相互哺乳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