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四十一 – 同一地不同事 (146)







我們可以再來看看那天觀賞夕陽的照片

在一個空間裡充滿了形形色色的萬物萬事  在空間時間裡流動著 

沒有不流動的時空  沒有不流動的事物

除了我所說過的  我在一個空間內取不同景物照相 

即使一張照片內  我亦如快閃記憶體  腦子已不知跑過多少念頭

我睛眼的鏡頭  來來回回  前前後後的伸縮聚焦著

(在這裡  我插個話.. 我們眼睛俱有全世界最齊全功效超極無敵的攝相功能  什麼鏡頭都有  什麼功能都有  目前世上最貴最好的單眼萊卡根本都不必拿來提比  我們時常拿個相機這裡照照  那裡照照  只是訓練著自己專注之心  相機是我們的眼睛的末端使用

什麼你跟我提畫像像素解析度你不知道眼睛所見的光譜顏色  解析是無可計量  raw  只是我們肉身的感覺有設限  為了讓我們一次只聚焦在某個色光譜範圍內  眼睛所見之色  相機無論如何是做不來的)


*****


若換了一個人  因為他與我的個性不同  喜好不同  當他來到同樣一個時間空間裡  他相機裡的照片鐡定與我的差異很多 

或許他完全在照小狗的逗趣可愛模樣  或者他照的是在公園不同人的面貌表情  或者他照的是樹木的木紋肌理  他完全沒照夕陽  也沒看見馬路旁的建物1337

他與我有注意到  特別對焦的地方  我用的角度  以及光影投射的方式完全迴異..


*****


這種經驗大家遇見多了... 很多人去同一個地方玩  可是事後回來  大家討論去玩的景象  有人看見一個立碑  有人沒看見  有人看見碑文的字寫了「大中至正」是白色  有人則說是「中正」是藍色  有人說「大正」旁有花邊  有人甚至說是「中山」拱形  連沒有的字也跑出來了後來大家吵成一團  各說各的對

或者 有人看見了玫瑰花  有人看見了一棵長在樹上的原生種蘭花  有人只注意周圍的建物  有人注意水流的情形  有人注意到有很多垃圾

若是一位在旁邊不認識的人聽大家在議論  會懷疑他們去的是同一地方嗎講的是同一事嗎?


*****


那麼

這個例子裡  我倒底要說的是什麼

我的重點在哪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