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三十二– 各自的世界 (137)





讓我們再回來看14日照片裡的情景

我在照相時  每張相片裡的主題焦點都不同  帶給我的作用及感受也不同

當我在照 「1337」的房子時  我即注意到有1337這個數目字  亦看見樹影之投射  以及窗內之晃影等等 

一張照片裡不只有一個焦點  在一個短短時刻  我已移動多焦!

同一時間  另一邊是夕陽西下  公園裡有人走動  有人看書  有鳥  有飛機 

在此時間之每一個元素  /它們各自有自己的焦點  /它們也是不斷的在移動他/它們的焦點  去提取他/它們被聚焦物的精華 

感受  反應  觀察  這些事物  便是在營造自己的覺知  擴展自己的經驗  增加自己世界的內容


*****


那麼  同樣在那裡  我說我在觀夕陽  可是那對坐在月彎樹前椅子上的男女  卻不見得也在觀夕陽  他們坐在那裡  或許在討論他們的工作  或婚姻  或學業  或家裡的雜事  或悲或喜或傷或樂... 他們專注在他們的話題  人雖然面對著夕陽  卻可能完全沒看見夕陽

而在公園裡的狗狗  忙著找自己認識的朋友要哈拉一下  或忙著佔有自己的領地

海灘上一排的房子  裡面的人  各自忙自己的事  也完全沒看見外面的夕陽 

大海裡的浪  只管拍打著岸邊  …


*****


這個意思是

雖然我們每個人  或每個物  看起來在同一個地方  在同一個時間  應該是處於同一世界

但是實際上  無論何時何地  每一物(人也是物都有各自的世界

每一物都活在它自己的世界裡

從來沒有一個時空的世界是相同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