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三十八 – 單純的觀察者 (143)





有人好山  有人樂水  有人喜歡慢跑  有人喜歡賞花  有人喜歡看書  有人喜歡逛街

一到假日  無論上山下海  城鄉市郊  各地都有人活動  好不熱鬧

每個地方都有人去  怎麼偏僻  怎麼高山  怎麼深海  怎麼吵雜  怎麼清涼  怎麼高貴怎麼平價之店/之地  都有人跡

由此可以觀見  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 

而大地正提供這樣多元的場所符合每個人之意願

由這樣的觀察  可以了解萬物之多元多樣  怎麼多元多樣  大地都有提供能符合萬物喜好滿願之地

這正是實相


*****


但是  不僅僅是眾人的喜好不同 

每個人  每個星期假日想去哪裡活動的喜好也不見得一樣 

這次想去東北海岸走走  下次想去誠品逛逛 

今天我想吃火鍋  明天我想吃buffet  後天想在家裡吃吃就好

往年  我喜歡留長髮  留長長的指甲  塗個正紅的指甲油  擦個蘭寇口紅  耳上叮噹  穿個長裙馬靴的

現在  T恤牛仔褲  伯肯拖  髮短短  指平平  白水洗洗臉即可

同樣一個我

我的興趣喜好想法  不是一成不變  也是多樣多變多元

這即是實相


*****


你說「你說的這些  不是很簡單明白嗎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需要拿出來講嗎. . .  算是實相?

是啊這就是實相

實相是每天  時時刻刻攤在每個人的面前  淺而易見  明而白之  毫無掩飾  毫無矯作  只要你觀察  便能體會  很簡單  非常容易懂 

因為大道對每個人都不會設下條件 不會設下時間/空間  非要怎麼不可

每個人都能看見  都能明白  沒有說聰明的人才懂  愚笨的人不懂  也沒有說有眼睛的才看得見  眼盲的看不見  非也

有眼及無眼的人都看得見  都觀察得到  都體會得到  只是方式不同什麼人都一樣!!!

正因為太簡單  以致於大家易於疏忽/輕賤周圍之世物/世事 

以為實相大道是某種東西需要長途拔涉  需要準備很多工具  要花很多時間  歷盡千辛萬苦才能追求得到  才能得到的東西


*****


在觀察這樣的實相  你會覺得大家適得其所  很好很好

這樣不會大家一窩蜂都是爬陽明山  不會全部擠到北海岸  不會全部的人都去海邊  大家不會全部跑去同一個地方  都分散開來  以致我到的地方都還有舒適的空間容我活動  很好很好!

正因為大家喜好不同  所以我喜歡去的館子  每次都有空位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愛去的店  很好很好!

很好很好!


*****


剛才的舉例很簡單吧?!  是的

但是  大家之所以認為簡單  再明白不過  那是因為我所舉的例子內的人及事與你不相干  你不在意/不介意  他們愛幹嘛就幹嘛  關我屁事?

正因為這些人事物與我們不相干  與我們沒有情感的糾葛  我們完全不在意  於是  我們便很容易能看清萬物多元之運作  而且我們不會去干預  沒意見  不在意  不介意  我們能當個純粹的旁觀者  只做觀察 

而得到這種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各自做自己喜歡之事  無論你想做什麼  都有地方去滿願」 的體悟


*****


只是  簡單仍是與困難合在一起運作的

若是場景把它調到家裡來 

今天風和日麗  是出門的好天氣  一早大家便討論要去哪裡

不能說十之八九會有爭執  不過會時常相互有意見

「我那口子  說什麼爬山有益建康  山頂風景很美  偏要我陪他去爬山  山上什麼都沒有  又爬得喘吁吁的  汗流滿身  有什麼意思?

「我家那老媽子  說什麼假日就是要好好去吃一頓  然後去植物園走走  看看花草樹木的  這樣悠哉悠哉的走走就好  她哪懂爬山的樂趣更多啊?

「哼我老爸老媽  一到假日便要帶我出門  要我陪他們  說什麼難得家人一起出門  可是我跟同學約好  要去西門町看電影逛逛紅樓的ㄚ真討厭!

通常這時候必須有人妥協  才能和樂出門  搞得不好的時候會因為想去的地方不同  與想做的事不同  還沒出門便起大爭執  大家不歡而散  氣呼呼的過一天


*****


這意思是  當我們面對不相干之事物人等時  我們的心很開放  很體貼  很中立  很包容  很理解  不干涉  能尊重  很能覺察事物的運作

但是當遇到與自己相關之人等  便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們都想要把自己的意思加諸在別人身上  要求親人與我意見一致  行為做法想法一致 

越是至親之人  我們把他們鎖的越死  越無法包容  越難體諒  更別提中立客觀尊重了!

同樣一個實相的運作  每人有每人的喜好及想要去的地方  想要做的事  不同的想法意見 

放到自己家/自己家人身上  完全變了樣  要理解 包容 體諒 中立 不在意 尊重 客觀等等  都變得非常遙不可及  非常的困難!!!

為什麼?


*****


因為我們對不相干之人等事物只有聚焦的觀察  沒有對它們鎖焦 

沒有把它們放在心上  故能包容  能尊重  能客觀  能理解  看過後便能放掉  不會放在心上

它們對我而言是空  單純供我觀察之事物而已  看過就丟掉不存檔

而我們對我們周圍關係密切之事物  時時注意  時時在意分別  時時抓緊不肯放

因為心放在這些人事物之上不肯放鬆  我們心有執著  無法不介意  無法放開  無法中立  無法理解  無法中立 中肯 客觀的做單純的觀察

單而言之  我們失去了中立  失去了不在意  無分別

我們不是做一個客觀的觀察者  單純的聚焦於他們  而是鎖焦在其上  鎖住不動

對我們周圍裡的至親好友  同事長幼  我們起了執著  有心  有別  有佔有  有掌控  放不開  解不下

我們失去中心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