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神遊吳哥窟篇七十三 – 佛塔現今 (六) 佛塔旁的畫師




限制重重的佛塔  非人民可親近的地方

只有王族以及有著尊貴血統的世家們

才能踏足禮儀的地方

我們這些市井小民

被規範在幾道門出入

在某幾層裡走動

既使在同一個界面 

不同門進出

在同一塔寺 

只差一層

其距離卻如天邊空花

只能觀想而無法碰觸

只能神往而無緣一見

佛塔頂層是佛的住所

是國王司祭的地方

餘下才是我們

佛頂!

多麼令人神往渴求的地方啊!

神明啊!

我們極度的尊崇祢  敬拜祢

我們將我們最好的收穫  最好的作品來供奉祢

卻無法親近祢  親愛祢

*****

無奈及無助的百姓們

在香水海的外圍生活著

整天朝著佛塔區對望著

心想著自己能打破界限

來到皇族及貴族僧團們所享有的特權

不敢奢望到佛頂

若能走到第三層迴廊

在迴廊裡撞擊著大鐘

讓法音振盪迴繞全身

將嗡嗡之音印記於內

這已是一種如日追月

永不相見無法實現之願

*****

如今  百姓看著不成樣的佛塔

早已忘了佛塔的原貎

希求心早已逝去

我們在佛塔區叫賣做生意

把它當成做生意的好地方

是好做生意的地方

把它當成是神佛恩賜的獎賞

當初是誰把它蓋成的  蓋來做什麼? 

對我們這些每天要為討生活而拼命的百姓而言

了解它的意義已成了奢侈的事  不切實際的事

成了薪木炊煙之烟塵

飯後之嗑牙談笑解悶

感謝前人  不知原由的留下這討一口飯的良所

下午的雷陣雨也可以遮掩蔽體

真是洞燭先機  有先見之明啊!

*****

我幾乎每天固定窩在這裡

這幾個石塊的地方

一個是我的工作台  放我畫畫的顏料  筆水等等

我的雙膝是我的畫台

拱起身子  開始專注的畫著我的畫

另幾塊則是我晒圖兼展示的地方

除此之外  也有幾顆老樹  偶而我會將畫掛在上頭

也大約每天固定時間  我便坐在這裡

認真的畫起這些佛塔  或殘片浮雕

*****

雖然每天看著相同的佛像人像 

相同的石塊  相同的堆疊角度  相同的傾斜

可是

不同的是每天的光線  每天的溫度  每天感受的氣味

不同力道的風及風向 

以及不斷漫長滋生的苔蘚地衣 

每天過往的人們

他們都有獨特的味道  走步聲  嘻笑聲  喧嘩聲  快門聲  汗臭味

我雖然是低著頭  畫著我的畫

但是我的心能感覺

我的感官銳利的捕捉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看起來  我是畫著石雕  佛寺的門柱  塔頂拱門的畫師

不如說我是個善於捕捉氛圍的人  更能顯出我的能耐

我把周圍的氣氛  味道  流動  聲音  色調 

揉進這些石頭浮雕塔柱裡

賦予了它們全新的詮釋

這是

對佛塔的最佳解釋本意吧!

這樣的詮釋

可以無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