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神遊吳哥窟篇七十八 – 仁王篇(二) 過往的自己




我說[旅遊] 實非[旅遊]  是名[旅遊]!

我說[地藏] 實非[地藏]  是名[地藏]!

我說[續曲] 實非[續曲]  是名[續曲]!

*****

大家讀了[尋找自己]與[仁王們]篇 

心有戚戚焉! 

產了很多的想像  依戀  追憶  浪漫情節

文章如在心湖裡投石

產了許多大小漣漪

漣漪的圈圈又彼此牽引交錯共振  反振

無論大家曾來過吳哥窟與否 

大家會藉由這些文章內容 

而自我連線到自己曾拜訪/觀光過  最有感情的地方

自動去做連結

*****

人的感情是微妙的

總是喜歡去尋找與自己相關/有關的人事地物

想要去追尋自己的過往 

了解過去的自己  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在破舊的衣服裡嗅聞著自己殘留的味道

坐在石頭上  拼命去猜想

哪一塊石頭是我雕刻的呢? 

我當時是什麼身份?  什麼地位? 

幹什麼事?  吃什麼飯?  有什麼能力?

*****

這種想了解自己過往的情愫

很容易發酵變質

因為  大家總是會想像著及賦予自己 

比起此生  這個再平凡不過的身份更加高級的階層/身份/地位!

以此來平衡自己的卑微!

想像另一個自己  活在昔日吳哥王朝裡的輝煌  有著無數子民之主子!

這是很正常的行為及思想模式!

*****

或又

猜想著  我以前跟誰在一起  曾經恩愛過  曾經親密合作過  曾經共事過

曾經是家人  朋友  同袍  共戰共爭共功共過

在這樣奔放的想像情愫中  創造了一個理想原型的自己出來!

這個理想原型自己  與過往的自己  及目前的自己  都是天地之遙!

*****

我並非說  這樣的像想不實際  不必要

請聽我說: 

仁王們啊! 

你們累世投生在這大地之上

所踏經之地  實在太多  太多了!

你所曾擁有的身份/地位  也太多種  太多類了!

你所曾經擁有的家人  親人  愛人  友人  恩人  仇人  敵人

如繁星之多  亦如流星變異流逝迅速

嚴格而言  大家都曾是彼此的家人  愛人  親人  友人  仇人  敵人  恩人啊!

不須要太去執著自己[曾經]是什麼

更重要  及最重要的是

你[現在][是][什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