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神遊吳哥窟篇七十四 – 佛塔現今 (七) 佛塔裡賣香的小兒






一座座佛塔  插入雲霄

佛塔是為了淨化人心 

建立起人民心中的依歸

生命及生活的指導準則

佛塔

是象徵物

象徵那在潛意識底下

內心最深處的強烈渴望

一種粗根相繫的感覺

一種平安寧靜清涼菩提極樂

一種彷彿巍峨遙遠的地方

標記著卑微在大地生存的我們

無法達到的境界

一種只有神  才能成神  才能成佛的地方

我們只能嚮往想像  以撫平我們平凡又時常痛苦的心

祈求佛塔裡的神明能慈悲的聽見我們的祈求

接引我們到祂們世界裡 

解脫這種苦多樂少  勞多財少  事多閒少的  病多良少的貧賤生命

這樣的一個象徵物; A Symbolic Icon!

也是我們內心最深層的渴望!

*****

我母親叫我不必讀書 

每天來到毗濕奴的大佛像前面照顧香火

我們家有5個小孩  我剛好是中間

我的哥哥姐姐們要在別的佛塔的出入口叫賣圍巾及書

我年紀還小些  還不合適做那些工作

於是我母親派分我到這裡來照顧毗濕奴大神 

母親說祂是保護神  可以保護我們全家平安  收入穩定  保有工作!

*****

我的工作其實很簡單

最重要的是要把神桌及毗濕奴的大腳ㄧㄚ擦拭乾淨

然後只要看人有投了錢要燒香的  就趕快遞香過去  幫他們點好火!

母親說  我能擦多高就擦多高  大神不會計較

但是  只要我搆得到的地方  能力所及  都要擦拭徹底  不能馬虎

她說  這樣  毗濕奴的雙腳乾淨了  便能走很遠  保護更多的人!

於是我每天都擦再擦再擦再擦  就怕祂不能走遠  不能保護我們!

*****

我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  老爹老娘老姐老兄  叔叔伯伯阿姨們

凡經過大神像這裡  只做兩件事!

一件是朝祂一直拍照  咔嚓  咔嚓  獨照或合照

另一件事即是合掌唸唸有詞  祈禱毗濕奴大神的保佑呵護 

希望能 !@#$%^&*※○×-+ (內容什麼都有!)

(不要問我怎麼知道!  我站久了  自然眼睛瞄瞄就知道是每個人求什麼的!)

表情啊!

大家求什麼  他的表情就會出現什麼樣子!  有哭愁  有哀怨  有悲傷  有失望  有生氣  有怨恨  有歡喜  有誠心求世界和平  家人健康

求愛情的人  是眼睛瞇瞇的害羞

求要孩子的  則是抱著肚子  說出一串話來

求財富的  就會雙手合抱紙鈔或象徵錢的東西  一直拜拜

生意失敗  快要跳樓的人或者久病不癒的人就會一直跪著磕頭!

越是失望  悲傷  無助的人買的香越多! 

其實啦  香不是用買的  是要投香油錢箱  錢是公家單位收去的

長香短香也是公家單位提供的!

我做的是免本錢生意  是服務阿伯阿姆的工作

通常  若來的人只照相  基本上  我都不動  學著毗濕奴如如不動  當個石像

他們也不會注意我的存在

若是有投油香錢的人  我才趕緊動作

我不僅把香點好給客人  還會在人家拜拜時

背頌[梵書]裡的祝禱吉祥咒語  添加效果

這樣  多半的客人都會很快樂的打賞我!

當然啦  也有例外的  像驅鬼式的驅趕我  少數啦  少數!

誰都嘛喜歡聽吉祥如意話!

*****

我還小  不懂為什麼毗濕奴大神要站在這裡不動?

為什麼大家朝著這神像拜又拜  磕又磕的?!

我知道  祂很偉大  很厲害  是生主(創造主)!

但祂整天站在這裡  如何創造  如何保護我們呢?

母親說祂腳乾淨了便可以走遠? 

可是  我每天來上班  也不曾看祂移動半步呢?

大人的世界很奇怪!

神佛的世界更奇怪了! 

立著不動都能辦事情呢!

以後我長大  也要學做神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