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神遊吳哥窟篇七十二 – 佛塔現今 (五) 樹塔




當時  我只是一顆種子 

隨風飄至石縫邊  就地生長起來

石頭們雖然不是我母親  但是他們是我的好朋友

當年  他們年輕力壯  笑聲呵呵  威振八方

他們喜歡說笑話給我聽  鼓勵我不斷挑戰自我的生長

他們時常告訴我:

[不要看你小小的樣子  雜毛小子一個  若有志氣  你必成大器 

長成一棵令人生畏的大樹  一棵能照顧別人的大樹!]

我實在不相信老哥們所說的話 

我才一兩片葉子  細細的手腳 

人們的腳一走過  我便會大大震動一翻

老哥們講的是天方夜譚  一些安慰我的話

*****

我羨慕著老哥們硬硬冷冷的外表 

像是可以永保青春  不像我這麼柔弱細小 

當時的老哥們對我而言是巍巍的巨人啊!

時日漸長  我更能明白到老哥們內在溫熱的心  對我的呵護及慈愛

一天 

老哥們告訴我:  [芽子啊!(我的小名)  信不信  以後等你長大成人  搞不好  會換成你來照顧我們喔!]  對我笑著

雖然老哥們從來不會嚴肅的跟我說話  但是  這句話  我可感知到他們是認真的! 

這句看來是說笑的話  不知怎麼的  在我內心起了很大作用! 

這是第一次  我體悟到: [或許我真的能做什麼事來呢!]

從那天起  我便長大了!  我不再孤憐自己  不再認為我是一株卑微無助的生命

那天  我立下了我的志氣  要成為一棵能照顧別人的大樹!

*****

如今  曾經年輕瀟灑  風趣千般的老哥們  已是風燭殘年之身 

靜靜的躺在我懷裡  享受著餘輝安詳 

我果真成了一棵會照顧別人的大樹! 

我抱緊老哥們  換我安慰他們:

[不要緊!  有我在!  一切不必顧慮  有我照顧你們!]

老哥們聽了  在我背後偷偷拭淚 

我不太清楚到底他們是流下自憐之淚  同以前我在悲憐自己一般 

或者是感動之淚?! 

如同那天他們提醒我 

我有可能會是一棵照顧別人的大樹時  流進我內心的熱血  看見生命的希望一般

淚!  是個奇妙的東西  到底是因為太高興而流淚 

或是太痛苦而流淚?

兩者都有吧!  因為兩者都有  兩者都是  故很奇妙! 

流淚時根本分不清是什麼情感在動啊!

當年  有老哥們照顧我  現在換我來照顧他們  這是自然的事!

這是最完美的生命!

我認為!

*****

我的生命  也會日益減損逝去

但我知道  我已行了我的志氣!  我已完成一個美好的生命!

或許  到時候  我腐朽的身體還可照顧一些菌菇及苔蘚們

或許  換成大地來照顧我

到時候  我必定要好好的躺在地母的懷裡

讓她好好的撫遍我全身

把我化成細細泥土  滲入她體內

讓她再一次的把我出生

 

應該是我們所能賦予對方  最大的愛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