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讓我動心的尼泊爾 及 喀什米爾(一)



從賓館看街頭



賓館街頭之一



賓館街頭之二


自從08年去了尼泊爾 喀什米爾後 吾心一直掛念著一定要再去 很強的念頭

尤其是喀什米爾的一切深印我心 無論是那裡的人 那裡的蒙兀兒花園 清真寺 蘇菲教堂 喜馬拉雅山脈 崑崙山脈圍繞 形成一個極美麗的谷地 及許多湖泊自然美景 氣候怡人 自古以來都是古王朝的避暑聖地…

總之 它有一種非常溫柔和煦慈母及聖女的氣質 幾年了 吾不曾忘記 一直想有機會要為它寫出一篇文來

當時 我隨身帶了筆電 記錄了見聞及感想 洋洋灑灑的數十頁... 只可惜 在一次嚴重電腦中毒後 檔案全掛了… 讓我心痛許久 很多地方及地名跟著檔案消失 只留得那份感覺

昨日 我的喀什米爾友人在失連半年後 最近看了日本消息的給我來了skype 問候安危… 於是 我決定 將那些殘留在我心中感覺寫出來…

也抱歉 因為記不住很多地名物名 故只能給個大概

請跟我來…

*****

2008戊子年是吾一生最重大的紀元

那年 是吾生死關頭 是生死一線的分水 四柱震動 天搖地動 天崩地裂

我的一切所有在一夜間 全部被天父取回 我的人地事物 全部被夷為平地

隔日就是汶川大地震… 令吾不禁感嘆著 真是裡應外合啊! 差不多的震度景象

當時 吾按下自己的支離破碎心 還曾準備要親到災區看看能做什麼 因為我們天津工廠中有很多員工都是四川人 不過 員工們回報說他們家人都挺好的 不必擔心 真感恩!

那時的心很茫然 時時刺痛著 淚灑太平洋給御先生滋養去了…

單純的只想找個隱密之地 好好沉思往後日子

吾不曾去過尼泊爾 聽聞波卡拉湖光山色之極 又有喜馬拉雅連峰壯聲色 物價不高 以我的一些錢應可以待一陣子吧!

以往 我旅遊都是一群人同遊 已經許久沒有獨自一人出遊

這次 我不想跟以前一樣的做一堆功課計畫 去了再說… 當然也抱著最好能落地生根 可以不必回來!

吾對尼泊爾一點概念也沒 只知道加德滿都及波卡拉兩個地名 以及 前一任國王一家人在一夜間被謀殺了的記憶 故託問一位認識多年印度達旺來的德澤仁波切 問有沒有熟人或閉關所在那兒可供我待一陣子?

他很熟悉我的 看我一向手不能提 腳不能走的 笑笑的說: 「妳不必先想那麼多 你只管去玩玩就好 妳非修行人 我們的閉關所也不能收…. 這樣好了 我給妳介紹一位很熟的尼泊爾朋友Pemba 他開了一家guest house在加德滿都 是位很nice又值得信任的人 我給你電話 妳去住那兒 有什麼問題就找他即是!」

就這樣 吾帶著兩個行李 背著我心愛的Vaio在9月中秋過後出發前往尼泊爾 – 那神秘古國 蓮師之地

*****

飛機晚上到加德滿都 Pemba依約來接我

他的故事也是很精彩 吾挑最簡單的說

他是一位50多歲中等體型膚色略黑的雪巴人 很早年就離開Lukla (登聖母峰必飛到此地) 當雪巴挑夫的日子來到加德滿都打拼

在約20幾年前 他因有朋友在台灣 腦筋動的快 趕上最初期西藏文物引到台灣的開拓潮 那時他以布袋帶些飾物法器的來台灣擺攤賣賣 很勤勞的跑市場....就這樣慢慢做出心得 客人也越來越多的讓他開起店來 又買了房子 再拓大店面 現在的店面在Sogo頂好商圈內 很大一間

後來我回台後等他來台灣時去找了他一下 看了店面 真是巨無霸 如同觀光紀念品店那麼大 只是他說近幾年生意差太多了 大家都自己去玩去買了 而且賣的人也多了 價格很差... 他淡淡的說 以往黃金盛世時 他雇了近二十位店員… 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樣的盛世?

(他還有很多故事 有空再說)

他與一位遠親表弟來接我 晚上沒什麼夜燈的 看不怎麼清楚路況 很多店都關了 只感覺車子不斷晃動 像是馬路很不平 街道瘦小黑暗 有點與文明脫序感 但是因為心中一直保有那份欲探知古國的神秘感 故還覺得很期待的興奮

想著 尼泊爾是僅次西藏 舉凡有靈性修行的人必來之地吧! 我尚且無緣到西藏 因為之前去了一趟雲南香格里拉 被高山症給嚇著了 還提不起勇氣去西藏 今日能來到這個次之的聖地也不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