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尼泊爾及喀什米爾 – 尼泊爾雜記 (四)


示威人士

嚴陣以待

觀看人群

觀看人群

舊寺一景

舊寺二景


尼泊爾因為國家沒什麼錢 一切基礎建設都停留在一、二十年前 果真如我說的時光凝滯 什麼原因 想必大家都知道 也無須贅言

Pemba說 國家的觀光客非常多 原本從世界各地來到加德滿都的人就一年四季不絕 尤其到了登山旺季 轉飛機到Lukla走喜馬拉雅登山路線 或爬聖母峰的人多到不行 每天飛Lukla的飛機班班客滿 一天我算過大約至少有50個班次 (吾內心是有在蠢動啦 因為兼山艮及想挑戰的心 所以才會注意班次) 只是我也很清楚自己什麼裝備都沒有 即使Pemba一再向我保證沒問題 他可以陪我去 到那兒是他的地盤 要人要房要物要吃喝都包辦 我還是怕怕… 怕的不是腳不能走 而是怕要紮營… 我想你懂我之意!

噢! 脫離重點了… 重點是 雖然飛Lukla是十人左右的小飛機 一天5、6百人跑不掉 政府向每人收幾百美金 (正確金額忘了 很高的金額)

意思是政府實在收入可觀 只惜用到下面便沒了…

整個國家至今仍是電力不足 水資源很多 但都沒有錢來蓋水道或水庫 看著每年那麼多雨水的望水興嘆 多取用井水 每天都可以看見穿傳統服裝的婦女們拿著水桶頂在頭上 手又提一桶的在井邊聊天打水 那是她們的快樂時光 每個人都談的笑嘻嘻的

賓館內用水沒問題 讓我最頭痛的是限電 整個尼泊爾無一例外 都是輪流供電 每區有每區的限電時間 一停是4個小時 不一定時間 一個星期中會輪流有時上午 有時下午 有時晚上 雖然政府會給停電表 但大家都說那個不準 說停就停 我有幾次電腦打的文章來不及存就消失在黑夜中

最可憐是晚上停電 回到我小時候停電的樣子 每個房間都提供如生日蛋糕的那種細小紅蠋 整條街潻黑一片 很多人都在街道的人行道上擺張塑膠凳子順便納涼聊天看星星

小弟知我不習慣停電的黑 都將整包蠟蠋留給我 好讓我可以每個角落都點一隻 晚上一停電什麼都不能做 不像白天可以去出溜澾 隨便什麼都可以 一個人在黑黑的房間 解決方法一個是早早就去睡覺 再來偶爾到樓下櫃台與小弟小妹里里拉拉的講些簡單英文 再不然就是到餐廳跟老板娘談天 她的英文不錯也很有話題聊

*****

有一次 Pemba請美國休假回來的兒子開車載我到市區舊寺廟繞繞 順便做個city tour 這次我指定一定要帶我到最市中心 最熱鬧的地區看看 我仍是不太相信我住的地方算是市區? 我想會是如印度那種貧富天地差的國家 一定有很熱鬧 很豪華的讓我比較後嚇一跳的地方

那天我記得正好是9月的秋分 我們開到市區時 發現正巧碰上有人在示威遊行 警方拉出了拒馬 氣氛很嚴肅 聽說有人會投炸彈 路旁的商店都拉下鐡門 整區管制中

他兒子說不必怕沒問題的 車子停好後帶我用走的到寺廟 反正我不是被嚇長大的 所以也不曾有什麼安全害怕考量…

而果真 整個「最熱鬧」市區都繞過了 連個摩兒也沒 不要說什麼氣派大道或豪華建物 整個市容都是老舊 是有幾棟玻璃惟幕的辦公大樓 也是陽春型的 馬路後來才知道 除了市區幾條大馬路有舖柏油 出了此區都是黃土路

半路我們聊到民生物價 最讓我震驚的是他說他們這裡的汽油每公升是100元台幣 一直如此!! ㄚ! 我沒打錯啦! 當時台灣正開始油價調漲之始 油價98無鉛的也才約30-31左右 在當時已是天價

我實在難以置信有這麼高油價的國家 尤其是當我看見他們仍停留在古老的時間… 不只如此 他們進口很多印度的Tata小車 大概只有800cc馬力左右 要花他們90萬台幣!!!!!

800cc 要90萬 那麼什麼BMW Benz 不就要天價??? 聽完馬上讓我覺得再也不敢讓他們開車到處帶我去玩 自此以後我都推說自己叫車比較隨心所欲的溜走

*****

有一次我叫了同樣也是Pemba親族的一輛計程車 請他帶我到蓮師閉關所去看看… 來回大概一小時車程 要花我1200元台幣 算來與台灣差不多或者更貴 原本我打著如意算盤 想著他會看在Pemba面上給我一點莎V士 結果反而我被莎V士 在他來賓館接了我之後 又在不遠的路上接了他老婆 他說今天正好是滿月 那兒有加持儀式 他老婆想去拜拜… 我能說什麼呢?

為什麼來到蓮師閉關所呢?

因為已看過不同皇宮寺廟 (不同朝代及區域都有不同的皇宮) 大同小異 我用照片交差就好 大家旅遊記錄一定會著墨皇宮寺廟 我就省略

而印度寺廟我也進不去 非印度教徒不準進入 真是謝天謝地! 我只要一靠近印度廟的外圍 人就很不舒服 故幾乎與印度廟無緣

太遠的景點又去不了 近的就只剩這個蓮師閉關所 我不知大家想像以前修行人閉關是在什麼樣的場所及狀態 我從沒有多想 頂多只是想個有個山洞暗房這樣

到了蓮師閉關所 看見的是一道狹長的岩縫 因為有縫 所以可以透見天光 只是實在太狹窄又高 深深的裡面看不見什麼 而現在這個岩縫被信徒們丟滿了他們的頭髮 頭髮綁著哈達 也是敬意的意思吧? 只是本人最怕頭髮這種東西 令我毛骨聳然 照個相馬上離開 另外還有一處是有蓮師手印的岩石

看著那個手印 對我而言 反而比較像是想像力的考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