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慎巴的親嚐生命



從小 我就是不安於室

並不是指非得要到外頭去撒野使壞或調皮搗蛋

而是指心的活潑自由不拘

我不喜歡被人指使限制 我喜歡做別人不想做/不敢做/沒想要做的事

你非要這樣不可!
你非要那樣不可!
大家都這樣做
為何獨獨你不行?

問我老爸就知道我是如何讓他頭疼 (喔! 好像天父也曾嘮叨過..)

小學規定不可留長髮 我偏偏留到過肩 直到一天在校門口被校長將我兩根辮子打結在前面 要我去處理才剪掉

大一點國中聯考 被老師恐嚇著若差一分就不知會流落到哪一個學校 以致我在考自然科時 極小心的做答 壓根沒想到會有時間不夠問題 等打鐘了 我的計算題全部空白未寫 20分(或25分) 全泡湯 回家跟老爸哭訴著這下子省女(第一志願) 沒希望 可能公立考不上了 明天不必去考了

老爸被我弄得也很緊張 安慰我不必急 好歹明天去考完留個經驗也不錯 我還記得我一個人跑到壽山公園裡大哭 哭著 若上不了公立 老爸怎麼付得起學費? 一年補習也要錢多多…

誰知一放榜 我的分數還高出省女最低錄取分數4、50分 這下子換我拿翹了 想原來省女不過如此? 頓時失去了興趣

儘管宿舍隣居媽媽們都在比誰家孩子有上 誰沒上 已開始在預計誰以後能上得了大學 誰註定失敗一輩子的評論著 我偏偏不甩這種非得要跟大家走一樣的路 非得讀完高中 上大學 再留學 我去登記工專 及語言專校 後來決定去讀這所 有很美麗制服的私立學校 老爸也很支持我不吭一聲的讓我去讀 對此我一生感激老爸的愛心 儘管他必須兼著下班幫人沖洗照片存錢讓我滿願

我一向很有語言天份 英文對我這小土而言 很自然的就聽得懂 我的分數是全校前十名 英文分兩班 故我是班上前4名 進去全是英語教學 (現在不希奇 在我們的年代是獨一無二 以前沒什麼英文補習 就只有國中上課底子) 我記得剛開始上課時 大家表情都是茫然的兩眼直瞪前方 只有我是一直點頭 總之 對我很輕鬆 但我仍有不拘之個性 也不想為了分數要多讀些什麼 故一直到現在 我的英文只保存能讓我在國外換飛機不會弄錯之程度 想去的地方不會到不了而已 不多不少

天主教的學校規定要穿制服 雪白襯衫要繫個小糾糾(花結) 裙子是紅藍的蘇格蘭裙 美到爆 一出去大家都會多看幾眼 當時我們學校的制服就是貴族的代表 我就偏不打結 總是領口鬆一個扣子的晃晃 每次都得躲教官 不過不是每次都如意 也偶而會看見我在教官室被訓話

又規定要參加社團 我就很頭痛 我不喜歡被拘束非一定要參加什麼不可 好在佔總分不多 我可以在要上社團時就跟一位秋香好友 從後門小洞涉小溪的投奔自由 跑到五福路 那時正流行著DJ放搖滾樂吧 去聽音樂 什麼Queen; Pink Floyd; Scorpions; U2; Led Zepplin; The Doors; Dire Strait; Rolling Stone … 每個樂團 每首曲子及歌詞都熟到不行 那時黑膠片我幾乎都有

我存自己的錢 從專一就開始暑假打工 什麼加工區挑螺絲釘 到印參考試卷公司算一份份卷子 (看班級有幾人 算好一疊 故我算紙 整紙 技藝很好 只可惜都沒機會算自己的鈔票!)

專三那年也想自己找工作不想託人 在報紙上應徵保姆工作 幫一人家照顧兩位國小小孩 陪他們做功課 買菜煮飯... 現在想來 當時那位父親(沒有太太) 會敢用我 而我也有這麼大膽子敢應徵這種工作?

不過這次工作不久就碰見祖母突然像植物人般無法起床 原本常穿旗袍洋裝到處玩的祖母就一直待在床上 當時父母親都在做事 父親是長子 照顧擔子就落在我身上 我辭了工作成了專職看護 買菜煮菜洗衣打掃 幫祖母洗澡翻身餵藥 都自己一個人來

那時祖母只要有人說哪裡醫生好 就必須抱著她坐計程車去看 吃了一堆中藥內摻西藥的弄成胃穿孔 有一天 我在幫她整理下半身時 突然拉出一堆血塊來 接下來又吐一堆血塊出來... 沒看過的人無法想像 像是湧出火山岩漿樣 暗紅黑的詭異

奇怪 我當時年紀小卻也不會緊張 記得我還從容的打電話通知姑媽們 她們要我先打電話叫救護車 她們一會兒趕過來... 一陣忙亂後 車子及姑媽們載祖母到醫院去 我還記得我拿著室內用的塑膠笨箕清理那些血塊 暑假這樣過了

多次的進出醫院 不管自己或家人 我對醫院很熟 也很會護理病人 我想我有個很細心耐心及體貼的個性來襧補及平衡我不羈特異的特質…

回想 我專二的生日是自己煮一桌飯菜請同學來吃 而我想 我後來都沒機會煮飯的 應是早年已做滿了數吧?!

*****

總之 我不想走大家都走的路 同學學校畢業 有錢就自然出國留學去了 沒錢就直接進入職場 我的工作運還不錯 自一開始領的錢就比一般人多 但同學走的都是秘書工作 我去挑戰業務 28歲幹上音圈廠業務經理 單獨跑歐美各個音箱名廠 最著名的是英國的Tannoy 及 美國的Polk Audio 及 Boston Acoustics

某次吾依約來到Polk Audio總公司 那次跟對方業務經理約好了要談我們廠出的音圈不良情形及下季單子 我在下榻飯店打電話過去問怎麼過去還是過來接 (通常客戶都會派人來接) 對方女經理說: 「我們需要有人來解決音圈技術改良問題不是單子 妳可以不必過來!」 我聽了很有氣 這種話等我來此了才說? 看我只會談業務? 但我還是很溫柔的說:「沒關係啊 反正我已來了 過去將不良品帶回工廠也行啊!」 她想想也沒損失 我就叫個 cab過去 記得那天還下著雨 我穿著標準窄裙高跟鞋的狼狽

我進了辦公室 他們技師拿了不良品過來 我與他們討論抓問題點及提出如何改進方法 雙方很happy 我們談了很久的讓業務經理訝異的跑來看 在她猜想可能我十分鐘就可以走了 後來她接下去談了單子 並邀請我去看他們音箱作業廠 基本上工廠作業是不太帶人家參觀的 可能獲得了信任吧

我看了一下音箱作業 就發現一個很大問題 我跟她說:「你們這些包裝的大塑膠袋都沒有打洞是不行的… 也要打上警語才行 免得有人不小心使用窒息而死!」 她聽了一驚 想有這種事? 我也一驚的想怎麼這種大廠 這種事也不知?

結果當晚 她不僅請我吃飯還送我回飯店…

*****

唉! 人總是記得自己英勇時代 偶而拿來自戀一番

我自認是任性之人 只要我想要做的 沒有做不到的事
因為我都只用「一心一意/全心全意」這一招

對於別人說 哪個國家風景非常美 那邊的人很和善熱情 畫畫可以引出天心等等... 我總是要親身經歷 自己做過看過用過吃過摸過聽過聞過才算

我不屈就於只是聽聞而已 我自己要以自己的感覺去詮釋去証實這些美好

於是 當我初始聽聞善知識所解說的 我們的真身是如何的浩瀚無邊 諸佛菩薩是何等的慈悲 覺者的智慧是如何的湧泉 天父的伊甸園開滿了無法形容之美的花果 那是我們的家 時

吾就立志親身實証吾之真身
親身取用吾之本然 本來 本有
活在本地風光中

實証吾真身之一切圓滿 從來無缺



今天 在日本發生重大地震海嘯災難之際

吾必須說

這也是吾真身之部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