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讓我動心的尼泊爾 及 喀什米爾(二)



我的房間



從賓館樓上看大佛寺



賓館… 忘了是什麼名字! (啊哈! 早早便已承認自己善忘 現在不必費力解釋!) 位置甚佳 就在一級觀光景點 大佛寺正對面 離市中心及機場都很近

Pemba 安排我在三樓最高房間 房間可看到遠方山脈及一些平原 也可看見機場飛機起落 只是聽不見噪音 (當然這是後續述說法 第一天晚 我是什麼都看不見)

房間隔局 有兩個分離房間 看來是可以睡到3 人 有個人衛浴 普通房便宜的 要到外面使用共用衛間 房間雖然老舊簡單 但是維持了基本的整潔 讓我心安不少 我最怕房間沒衛浴 房間髒亂…

看在仁波切朋友份上 (喔! 忘了提 行前 仁波切還特別幫我打了個國際電話親自叮嚀Pemba要熱情招待…) 他只算我一天500元台幣isis 補貼水電床單清洗費… 感恩喔!

我趕快沖洗一番 浴室沒什麼shower的 只有一個水龍頭 下面擺了個大水桶還有杓子供瓢水 水溫一時熱一時冷的 也顧不得 匆匆洗畢又將衣物洗洗...(想來 我已N年沒自己洗衣物了 通常都將換洗衣物帶回去洗的 這次拿不準要待多久 故只好自己洗)

Pemba與我約好明天一起用早餐 吾便趕快睡去 等著明天展開新奇的旅程 又可為我的「親嚐生命」增加色彩


*****

起床了囉! ... 趕緊拉開窗簾 看看到底我在哪裡? 我這面看去 可見一個停車場 是街道店面辦公及店家私人停車場 隔壁樓頂有人在晾衣 穿著尼泊爾民衣 再遠方有稻田 再遠就是機場及山脈 很多人在如田梗小路上行走 不知去哪…

我打電話到櫃台問Pemba來了沒 櫃台小妹說若Pemba來會通知我… 約8點Pemba打電話要我下去

我來到一樓 他帶我到地下室 有個小餐廳用餐 這個地下室處地勢地處 故餐廳的另一頭卻有個室外花園 旁邊有兩間房子 知道是女老板就住在這裡

餐廳不是很大 大約5個桌子 室外有三桌白色室外塑膠桌椅還有大傘面 他們像是很熟 我以為這餐廳是外包 但後來知道老板是Pemba的親戚 也是雪巴人 從Lukla過來討生活 Pemba收留她們幫忙她們開個小餐廳維生

賓館有餐廳實在太方便 我不必每天三餐為食物操心 她們的手藝不錯 奶茶水餃 煎餅 印度手餅及咖喱 或大黃瓜芹菜沙拉等等 我吃的很開心 女老板語言又通 其他雪巴人不一定會講中文 而是講藏語或尼泊爾語 我跟她則是講英文 她怎麼會英文的我不記得了 只知道尼泊爾現在教育也多注重英語 連跟她女兒都是說英文

後來不斷從她口中知道Pemba的為人

雪巴有藏人血統 對家人非常重視 但像Pemba這樣的 我不知道是否是常數或是變數? 自他早年出來打拼 累積了一些財富 所以在他們家族來說 當然是屬於光耀祖先 發富發貴之人 但他一點都沒有驕氣 反而對親族都很照顧…

他開了這個賓館與其說要賺錢 反而更像是慈善中心 收留從老家來投奔的老老少少 舉凡櫃台小弟小妹 餐廳老板娘及小一女兒 及兩位妹妹等等… 他有智慧的地方是提供他們有自立謀生的場所 非只是金錢支援及救濟

光我在那裡加總約十天之中 就來來去去看了不同批來借住 或分批輪流來餐廳工作的親族 不過老板娘家人是固定的 她先生遠赴瑞士工作 三天兩頭看她喜孜孜跟小孩打電話跟老公親熱問候

她又說 不只這間賓館 連在台灣店裡工作的人都是親族 而我很好奇的想知道他是真愛心還是會有苦勞壓榨勞力情形? 於是我問了她的看法

她說 Pemba是非常受人尊敬的人 每一位親族都對他很敬重 他真的很照顧每一個人 只要有族人有求於他 他必定會想辦法幫忙 他不時的參與佛教公益 常也看有喇嘛來跟他相談 會得到他一些支助 而他不僅出錢還出力 凡婚喪喜慶的他都幫忙

更甚的是他有兩位老婆 第二老婆前不久才生了個小娃兒約一歲多 聽說兩位老婆住在一起 孩子也住在一起 和樂融融 不曾有紛爭

這就真的不簡單了 能同時擺平兩位女人的?

我親自見過她與大老婆兒子女兒一起做事 (她每天來賓館一樓辦公室上班 處理Pemba的事務) 一個女兒專職打掃並幫忙照顧新生小妹妹… 實在很和樂的不可思議

Pemba此人 應屬少數的心胸寬大者吧!

*****

噢 寫了半天 還沒出門?!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