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天父篇 二合一 – 功夫即是道體德用

.



「功夫」 的 「功」字 字體拆解為 「工」 與 「力」

「工」的字義是俱有專業技巧性; 即是花了很多時間練就的專業技巧才能

「工」的字形是一根頂天立地的大柱子 工字柱

「力」的字義為萬物所具有的效能及作用 是一種能改變物體狀態的效能

「工」與「力」合在一起 成了「功」

「功」 是一種會依著你指定方向而運動之力

「功」 的聖義解 即是 朝著頂天立地之「工」柱為目的前進的力能


*****


「夫」 字甚妙 偉哉! 將宇宙實相之「二合一」道盡無遺

「夫」 字形為二人合一 一起做事

「夫」 字之聖義解 即是:

「人我不分」 「無我相」 「物/他 我一體」 「無私」 「萬物同體共行」

以及 「相對宇宙合一 無有分別」


*****


「功」「夫」兩者二合一 即表達出:

以無私我分別 利他利已 包容萬物於內的思想心為一切行事準則;

行出符合大道之德行 所帶出來的力能/效能/作用


如此

「功」 是大道在實有界之功能作用/德用

「夫」 是大道之對立宇宙合一之本體性

「功夫」 的聖諦解 即是大道之虛空本體與德用之二合一


*****


夫 「人要出頭天」 唯靠 「夫」 之 「功」!

「功夫」純熟之人 我稱他為 「夫子」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