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神遊吳哥窟篇四十八 – 建造佛塔 (二十六) 富戶




我看這次聖上要建造佛塔  要花不少金銀

國庫在幾次的戰役裡  想必耗去不少

雖然我沒向財司府大人探聽虛實

這種事  眼睛一瞄  不必想也知道

尤其是我這種對計算很行的人 

對數目字很敏感以及所有事物的成本極有概念

只要大約知道每次出兵幾人  戰事拉了多久時間  何時開戰  在哪裡戰  跟誰打戰

我便可以計算出來國家所費的錢財有多少

*****

計算能力  不是在於數目字的加減乘除的正確 

一般人  略有學習  有讀過些書的人  腦筋及細心度不要太差  便可以算數

若是要談到計算能力  那牽涉的東西  可就太廣了

全面性! 

計算能力需要全面性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必須知道事情如何運作 

舉凡與此事相關的人事物都必須瞭若指掌  以及這些相關事物的成本來源等等  都必須清楚掌握

也可以說  若能像我這樣把事情弄得一清二楚的人  才能談到計算能力

也可以說  若有計算能力之人  是不必親臨現場  卻如同當事人在場一般

*****

這點  我與阿曼尼不同

阿曼尼也算是富戶  但是他太大方  對數目字不太仔細  成本概念也只是參考 

我時常想  他這個人  最大的興趣不是在錢  而是在人! 

他好結交朋友  好讓朋友滿意  錢一進一出  我想他自個兒也搞不清到底當他兩腳進了棺材時  總個來算到底是賺或賠吧?!

他賺的是與人交往  知音滿天下  才是他最大財富吧!  怪胎一個!

不過  他這人像是福報很大  受大家喜愛  我與他則是保持一個固定距離  不太遠又不太近  我可是怕他來這裡串串  一回頭就將這裡的消息給傳出去了

幸好  他這個人不會謀略  不會跟我過不去  我們有不同財路!

*****

要估算一場戰事之花費  涉及:

戰事發生在什麼季節?  是早春  正夏  秋收  或冬藏?  若戰事發生在撥種的春天  或秋割的時候  那損失則要三倍不止 

一來  農事無法正常耕作或收成的話  收量少  稅收便少 

再者  戰事不免要人  農戶們會被徵調去當兵  農戶人力短少  又更加欠收  國庫除了稅收少之外還要支出農戶士兵們薪俸 

三者  糧食不足  後備運糧會有問題  緊急時  還要向外購糧  這時購糧的價格會飆漲

是故  戰事發生在何時  則關係很大

多少人力多少薪餉很好算  不過  還要算上補給路線  戰事路線  駐紮地水源問題  兵備多少  折損率  傷兵處置等等  我懶得一一說明  (說太多會洩自己的機密)

總之  這樣的估算下來  我即可知道國庫還有多少錢!

*****

為什麼我需要知道國庫有多少錢?  干我什麼事呢?

財司府們給的資料我不相信  為什麼?

那些人沒什麼想賺錢  或者想賺錢又不想動腦  也不想做事的人  每個月只領安穩的俸祿的人  他們能做多少事?  做出來的事必不精準!

一個鐵律!  若不想得利的人必不會積極  必會懶惰  不管他想得到的是哪一種[利]!

我的目標目的很清楚明白  即是[金錢]!  簡單明瞭! 

我所做一切皆是為了發財  累積財富!

為了累積財富  我則沉迷於計算  唯有計算能力強  才談得上[可能賺錢]!

要知道  能產生最大利益的地方  即是[國庫]!

最大的機會則是來自[戰事]! 

只要一有戰爭  國家為打贏戰爭  花錢如流水  跟本沒人計算

哈哈  若這時我能提供戰事所欠缺或急需的東西  價錢是隨我定啊!

(哎啊!  我根本就是在打pass嘛!)

*****

我是幹什麼吃的呢?

我專營[奴工][戰工][農工]  各種工人生意

你們說的什麼  gladiators  販賣黑奴  買賣人口  引進外勞  都是小case  都是從我這裡學來的啦

我專門收集各種工人  提供人力資源  (不要說的那麼難聽啦  不是買賣人口  是相互得利!  不然他們窮苦之身如何翻身?)

做這行  不是三兩三不能上寶山  我可是pro級  不是一般汎汎  是一條龍的服務

首先我得先從全國各地偏遠地方勸集來大量窮苦家的健康青年  年紀範圍在10~35歲  太小太老的都不收 (也是有條件的) 

在他們還不能成事  沒有任何能力之前  負責照料他們生活  還要分門別類  看看他們適合做什麼工作  分類好再派專人加強訓練

我可不是那種一手來一手去的人  只賺介紹費  那是不專業的人幹的事  太隨便  無法拿好價錢  也積不了什麼財!

我們的訓練是真訓練  要在宮裡當差的要訓練禮儀談吐  要提供給國家作戰的戰工則要練武練器練耐力  奴工則看什麼種奴有不同訓練 

*****

這次  聖上要建造佛塔  我可比什麼人都興奮

工期長  缺工必定缺的厲害  工人是不論有幾人  要是要論好不好用!

而且  一旦談到神明  與神明有關  要蓋個神明之地  國庫更不會計較了

我那一大群滿山的搬運奴工  個個身強體壯  耐操耐勞  一人抵兩人用

我算過國庫現在黃金存底實力不賴 

我也計算出我每一個人頭要價多少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