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神遊吳哥窟篇四十 – 建造佛塔 (十八) 執事大人與村長們




哎啊!  我既然是懶得動  好享樂  那麼  我就要有能享樂的條件

否則  我很快就會被下面的給幹掉  官位不保  是吧!

我身體雖肥  但腦子可不笨  動動腦子  代替我的身子費力  可省我多少功夫啊?!

像這樣一趟差旅  馬不停蹄的跑  認真辦事的話  少說也要幾個月時間

開什麼玩笑?  這... 那是我的菜呢?  我事情還沒幹完  恐怕身子就挺不住啦! 

而且  出門在外  吃喝拉撒不便  舟車勞頓  我可心疼我那兩朵花兒  就怕折損了她們幼嫩的枝葉喔 (你們想到那兒去了啊!?)

這事兒  我得想個法子  既能把事情好好給辦了  回去向聖上交差  又能省我氣力才行

*****

(台下交頭接耳  嘰嘰喳喳的在議論著到底為了何事  一群人集合在近疆省最大村落里阿邦的村長廣場  廣場搭了個臨時帳以接待其它各村趕來集會的村長們  執事大人坐在一高台上)

我說啊各位村長! 

勞費各位趕來此集會  吾此次  奉聖上之命來到貴省  主要目的是要為了要募招貴省  各個村莊裡頭所有的石匠/雕匠/金工師/鐵工師/樂師/畫師

舉凡工藝精良之師傅都希望能勸募過來  一起加入建造聖上的偉大功德:  為了禮敬諸天神明  建造一個永世佛塔! 

此佛塔又能提供我們全國百姓一個歸依處所  一個涅槃極樂世界!

我們的聖上是如此神威浩瀚  能感神明  得此感應  乃是我們全國百姓臣子的福祐!

如此神聖佛塔  為獻給諸神而建  為百姓歸依而造 

我們近疆省人材輩出  聖上希望能網羅此地精良藝師  借用藝師之精湛技藝  令佛塔增饒神仙骨 

希望各村長能同心協力  在自己的村莊裡勸募有力人材  共襄盛舉  為建造佛塔盡一份心力!

*****

啪啦啪啦  執事大人又補述了勸募的內容!

所謂[勸募]  意思很明白  即是勸說招募  非強迫性徵召! 

這是聖上之慈愛!  聖上認為佛塔乃為表彰神明之慈德聖行  是故佛塔建造之一切皆必須以神明德行為出發心  不得強迫百姓非願而做!

然而  這麼一個永世佛塔  面積廣擴  五座佛塔加上藏經閣  千佛閣  蓮花檐塔  東西南北各牆之羅摩衍那  摩訶波羅多神話史詩  乳海翻騰  俱盧之戰  蘭卡之戰  地獄之狀等等  需要多少工師藝匠啊!

若非能召集全國好手共同參與  恐怕非三十年能成之事啊!

時間啊時間  說時間可恆長  但在這裡卻是要緊啊! 

必要在聖上在生之年完工  否則聖王此世之大願不達  是我們下臣百姓們之福薄罪過啊!

*****

這個鉅大工程除了費時耗工之外  更缺的是錢子!  沒錢辦不了事  即使是聖上也一樣!

[勸募]乃是勸使大家自願參與  財司府付不出太多薪俸  每個人依手藝年資  從月俸  五十文至三百文不等

但是財司府有一個方案來輔助藝師們  在工程期間  全家吃宿都不必擔心  農司府會安排藝師全家住在附近農戶家  由農戶們供養!

*****

什麼啊!  這種條件我們如何去跟我們村裡的人談呢?  這條件擺明了沒薪俸的意思嘛!

我們村裡三等師的月俸最起碼就要三百文錢  而財司部給上等師才三百文  這活  誰會幹啊!  這種條件  說穿了是給我們難堪嘛!

*****

村長們各言一詞  無不在相同話題打轉

最後由大村長出面 代表眾村長去跟執事大人相商

他說:

[執事大人啊!  你也不是不知道  這等條件是強人所難嘛!  說好要勸募  可是這個條件  真的我們還無法向我們村裡的人說去開不了口啊! 

大人明察  這藝師們一去也不是一年兩載的事兒  簡直這一大半輩也都要耗在那兒了啊!  大家都有一家子人要養  這...孩子怎麼長大呢?  沒錢不好辦事啊!  這張口閉口的  都要錢的啊!  您說是吧!]

[大人要我們辦事  行兒!  只是  好歹也要我們有個台階上吧!]

執事大人心裡也不是不明白  當初就知是苦差事  若不解決  也無法回去交差

待我盤算盤算!

*****

這樣好了  明兒各位回去村裡之後  你們出個告示  張貼在你們村裡各大市集及祠廟  內容如下:

[奉天承運 

今聖上有旨欲招募各村裡的菁英藝師共同參與建造永世佛塔之一大聖事

參與聖事者  農司府會安排全家至農戶家  在工程期間  吃住無虞!
此聖事乃千古之唯一  吾國全民之盛事 

此乃聖上之福德配天  天地感應  必竟此娑婆淨土  永世佛國

參與聖事者亦同享聖上福澤  所做之工  所費之心  與佛塔共存共榮  為永世子孫所稱頌憶念  是自己的永生塔  造福自己子孫之良機!

此乃幾生幾世之機運  機不可失!  金錢不換! 

請君及早至村長處登記  名額有限!  逾時不候!]

*****

村長們一看  無不欽佩讚嘆大人之神筆妙花 

讚讚讚   妙妙妙啊!

二話不說的拿此貼文  立即回去辦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