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神遊吳哥窟篇三十七 – 建造佛塔 (十五) 戰象




我們老大還有一句話  銘誌我心  他時常對我們象童們提醒

他說: [人啊!  要學會感恩啊!  既然來了  就要安份  不要在那裡喊苦喊窮喊賤喊不會的  有那種時間哀叫不如把這些哀叫時間拿去專心清洗大象  收拾糞便  看看自己有什麼能力可以去發揮!  不會的事情多做幾次就會了  會了的要再精益求精!  人家(指象大人) 好心收留我們  是大恩大德  我們要想盡辦法來報答啊!  最好的報答就是幹好你自己的事!]

這些話很得我心  聽一次我就記住了!  我媽媽說: [吃樹頭得愛拜樹根!  同一個道理!]  我永遠不會忘記畢大人恩德及老大之愛心教導

是的!  我們老大是疼愛我們的!  他自己沒小孩  本身也是很年輕就進了畢家府  以畢府為家  忠心耿耿無人可及!  他疼愛我們的方式不是那種婆婆媽媽式的關懷呵暖  而是嚴父管教  讓大家都能真正學到技能及做人道理  不會胡作非為  胡思亂想的浪費生命

外表看來  我們象童們時常被罵被罰被操被巴  偶而我們也會堪耐不住責罰在哭泣  或者傷口疼痛得睡不著  這時  便會發現在自己睡覺位置旁放私人物品的小抽裡頭發現清涼藥膏  或者  在吃飯時會多一根麻花條  那是老大在疼慰我們的表示

但是  長遠來看  個個都被老大磨練成了男子漢  工作紮實沒有棉花  在個人工作崗位上發光發亮

而隨時間推移  當我長大  而他已年邁

*****

戰象在象群裡的分類  除了禮象  無類可及!  於是戰象享有特別的待遇!  說起特別待遇  大家只會想到吃好睡好這種特別是也不是啦!

牠們當然吃睡洗是一等一的  但是相對的  牠們白天必須有密集的訓練  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的聽口令  若做不好或者反應慢的象頭  也是會受到[特別]待遇  幾個抽是一定少不了的  基本上我們不會罰不給食  不給食的話大象很容易生病  這樣的折損是我們負擔不起的

你們想想  一頭象要多少錢?  要養到差不多歲數才能訓練  而牠們又是群居  除了有家族的連繫  亦有群體活動  一連戰象站起來是一整排  如士兵的一排連  少了一頭象影響的不只是數目字少一頭這麼單純的事  同時也會影響到其它大象們的心理

喔!  你不知道象有心理覺知及反應嗎?  你以為大象是死物?  無有感覺嗎?

大象平時溫和看來無有喜樂之情  與人類一樣  他們有他們的心理反應及喜好及個性  象群之間的感情很緊密  彼此之間心意相通  若一有難  整群的情緒都會有影響  我們也儘量避免做出太過刺激牠們心理的事情  畢竟  影響到整群的話  我們會很棘手!

*****

說實在的  我好像跟大象很有緣  或者我跟大象也有心通  我總是很能理解象群們的反應及心理  我可以很輕易的由牠們的一些小小舉動行為  探知出牠們的喜怒哀樂  也可以說我對象群們有敏銳的覺察能力

說到這裡  或許這是我的一個優點特長  我不只對象群們理解  對戰事謀略兵器及武術等都很擅長  這可能是與我善觀察  善組織及計算思考能力有關  這些技術特長並非是百夫長們教來的  而是我在觀察他們行為對談裡我就可以舉一反三  延伸出我自己的一套理論知識  我私下勤練兵士們在操練的動作及阿三哥教我的短刀博刺

唉!  說來這套功夫也不值幾個錢!  我覺得我只是強在有過人的專注力  細微之處都能觀察透徹  很多人比我聰慧又有讀書  但都輕忽這種小細節或小動作  沒有耐心去明察秋毫  我大膽的說我有一葉之秋的能力  不是我比別人聰明  而是比別人更能觀察  將這些觀察組織分類成自己的一套學問系統! 

我個人覺得  很多事情不必人家來教  自己要能想辦法學習著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才是!  我的這一套就是明觀察!

由於我覺得我對戰事方面的東西很有興趣也很有心得  於是三年前  我主動申請到戰象區當班  你們可知道負責戰象的象童也是要跟著戰象出戰的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區裡有一些很有名的戰士及百夫/千夫長在這裡  他們不時要教我們一些兵器  我對這些兵器很有天份  練的很好

我們戰童必須熟練各種呼叫指揮戰象的技巧  可以隨時號令戰象行進或做不同方式的功擊  我們會同時負責五頭戰象的相處及訓練  在太平時期培養深厚的感情及默氣  這樣在正式作戰時才可以發揮戰象的最佳功能 

而我們也同時必須跟幾位指定的長官固定練習  模擬作戰狀況  反正  我必須同時跟戰象及高級武官配合  我配合的武官是耶舒基大人  是位三品武官  偶而也會跟阿摩里大人練習  最高大將軍則是五品武官  騎戰象作戰的必須在三品官以上  其餘的都是步兵  我還沒有作戰經驗故只能跟三品官一起練習  說來  我們象童若能成為戰童即是代表進階了

*****

某日  畢大人回府說國王即將要發兵出戰占族  占族人土地貧瘠  強悍無理  想盡辦法要來攻佔我吳哥富足的國土 

聽說國王這次預計派三百戰象規模的軍隊  步兵1萬人  輕騎兵2千人  弓箭手3千人  我們畢大人接旨要速速加緊訓練被選出的戰象  並且連戰象上的山座(我們稱戰象背上的座位為山座代表像山一樣視野很高  觀遍一切)需要備齊及檢查  連同為戰象打造的象刀(一種金屬套刀可以套在象牙上頭  方便戰象攻擊對方的戰象)都要磨利

我們有約七天備戰期這時間  我鼓起勇氣斗膽的向耶舒基大人提出一個我的建議

是這樣的

半年前  無意中  我發現有顆石頭不知打從那兒來的  竟然不偏不倚的正中的打在我戰象阿旺的額頭  阿旺像失心狂一樣的亂竄  我百思不解  為何一顆石頭會令阿旺如此驚惶或驚痛?  我自己試了幾次  以大小相同的石頭丟牠不同部位  牠都無所謂  不痛不養的  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 大象正中額頭是牠的[阿基里斯足踵](此名稱不明白請自己谷歌一下喔)

於是我有了一個大膽的建議  我說: [讓我戰童們也練習丟石  若能丟到敵象的額頭  讓對方戰象失驚  到處亂撞的話  便可以踩死自己的士兵 ]

耶舒基大人聽了很狐疑  無法做決定  後來他說不如我們這排隊先練練看  這次作戰時看看效果  我知道他的難處  不好大力向上面的提議  因為我是小童  能知什麼呢?  若方法無效  我們還要浪費很多時間來練投石  他的顏面很難看的若只在自己隊裡試試  若不成也沒人怪罪

*****

我很緊張  這是我第一次親歷作戰  我不知道能不能回得來再見老母及老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