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神遊吳哥窟篇四十二 – 建造佛塔 (二十) 石雕師賢內的智慧





孩子的娘喘吁吁的進了門  披頭散髮的

我嚇了一跳  放下雕刀  趕緊跑過來將她提的東西拿下  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的娘不發一語  先去搖了一瓢子水來喝  定定神  將頭髮整理好  順便去倒了一杯小酒遞過給我 

她說:

[咱們來慶祝慶祝!  孩子的爹啊!  天賜良機啊!  你出頭的日子來了  我終於等到了!  天大地大  大好的機會啊!]

[妳可快說唄  什麼天賜良機啊?  瞧妳興奮得樣子  當時我們的大日子  也沒看妳這麼興奮妳倒是說說看啊!  弄得我七上八下的以為妳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的爹啊!  你祖宗有保佑啊!  你終於可以出頭了!  我今兒到市集去幫你買烏石膽  村長貼了張聖上的公告  說聖上發心要蓋一個永世佛塔  要來我們近疆省招募優良藝師進大城去參與蓋廟 @#$%&*]

孩子的娘一五一十將布告內容說給我聽  她沒讀過書  可是記憶力可是超強的  一字不漏  原原本本  將昭告內容說出來給我聽

*****

[這算什麼啊!  蓋佛寺?!  妳尋我開心是吧?!

妳又不是不知道我不碰佛寺的事  那種地方不是我們底層百姓能碰的!  我們做得好是應該的  事情稍不如他們的意  錯都是我們的得擔

再說... 什麼百文錢的薪俸?  就別提比我現在能掙的還少許多  妳能忍  我可不行!  老三就要出來了  我早已打算好了  趕明兒去隔壁村找舍施村長看看  看他能不能介紹幾個活做做  我要多攢一些銀碇  好讓你們孩娘們過好日子!  不去  不去!  打死不去!  蓋廟?  讓別人去好了  別再跟我提這檔事兒!]

*****

[哎啊!  我說孩子的爹啊!  你可就別再嘀咕了  放下你那身臭骨頭吧!  把父親那套思想擺一邊  聽我為你開導開導 

原本我打算就這樣跟你一輩子的  反正  這個村裡也沒什大事可做  怎麼做也出不了錯  圖個安穩是有  我依你即是!

但是  現在厚雲露出縫來  陽光透進來  我可以看見光明了!  這個良機  我怎麼說都不會錯過  你可好好聽我說 ]

*****

我跟我老婆結婚  少說也近十個寒暑了吧?

我從來不知道我老婆是如此聰慧!  我一直以為她是如水般的沒有個性  溫順平和不帶性子  不像其他大媽們  整天支使著她們家口子  叫這個喊那個的

她一直支持我從事著我們祖傳的石雕技藝  即是門道中落  她也很能捱著  不說不中聽  酸寒帶刺的話兒來損我

今天  她說出這麼一篇大道理來  頗令我驚訝

這女人  內心藏有一份力量是我不曾看見的

我一直看眨她了啊!  真是慚愧  從沒把她當一回事  只當她是孩子的娘  我專注著我的石雕  這些年來  我都沒把心放在她身上

唉!  她可是最上等石材的料兒呢!  我真是看走眼了!  矇到寶了還不知道呢!

*****

她說啊:

高僧高僧只拜佛
哪知人間之疾苦
守著佛像唸唸咒
以為便可上天堂

天堂天堂人自造
哪是天上掉下來
守著本份做做事
依此便可上天堂

眼界眼界要遠界
哪容傲骨不屈就
守著精神雕雕寺
如此可以做佛事

佛事佛事做大事
哪可計較幾文錢
守著感覺摸摸石
石化神明千古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