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神遊吳哥窟篇三十八 – 建造佛塔 (十六) 象童大將軍





現在  回想起來 

那時候的我  精力旺盛  充滿好奇  到處鑽鑽看看摸摸玩玩  在自己的世界裡造就自己 

說有人教也是  說無人教也對  混混一起搞不清了 

我只知道  當年我們那些上下幾期的象童們  沒有一個能爬上來

象童折損率也很高  時常會因為自個兒不小心  在為大象洗澡時滑落跌傷或是被踩踏  大大小小的傷  若沒死的  也會因傷而做不了幾年 

一般象童頂多二十五歲  若非自願留下來  象大人每三年都會集中差不年齡的象童  為他們辦一個賞婚大會  那時  附近那些比較窮苦村莊的未婚女子都會來找機會 

那有點像是象童們的早退大會  可以結婚去  又可以領象大人賞賜的褲兜錢安家

喔!  [褲兜錢]有很多意義:  一是像褲兜般那麼寶貴(又貼身)   二來是代表自己憑本事賺來的錢 

你知道的  我們是沒有穿內褲的  只穿個小褲兜  這小褲兜就是我們的唯一衣服  也算是唯一私產  故這小褲兜對我們而言非常親蜜及珍貴  上山下海出去打戰都沒變過  這小褲兜即是我們的內褲

若決定老死在畢府的也行  象大人會照養天年  不怕沒人處理後事!  你看嘛  我們這裡一眼望去  除了山原即是大象  外頭的人可羨慕老象童哩.. 少說有幾頭老僧大象可完後!

外頭的人都要花錢  在年老時靠近象群的  或者歸西時作法事!

*****

話說  占婆之役  我當然回來面見老母及老大了  (看我現在  在談過往呢)

戰爭之慘烈  血流處處  我吐了好幾回  事後也很多天無法入睡  閉眼看見的都是那些瞪大眼  死不瞑目  或者驚訝自己怎麼死了的表情  或者斷頭斷手腳的殘肢  耳裡聽見不斷的慘叫哀嚎

我的石頭  真的立了大功  敵方戰象四處奔竄  占婆們完全沒料想到被自己的戰象所反噬  真是天降紅雨

只惜  耶舒基大人在此役受箭傷  扛回來時  他還不忘特別跟大將軍提起我的事  大力讚賞我一番  說我小兵立大功  應該重用  說完過半天  他就歸天了

我託耶舒基大人的金口  他臨終前的那幾句話  把我給捧起來  大將軍真的把我給提升起來當了一品武官  受命訓練戰童及發明新招數..

我成了當時唯一橫跨武官及戰童之人  兩方事務我都熟悉熟練  我的變化性及創造性  當然比起別人  更加便利及迅速實用畢竟  要實用才實在  才算是好東西!

*****

占婆之役之後  我還參與了兩次暹羅大戰  及兩三次內戰  一次護衛大使出使中國  以及最知名的夏連特拉之役 

夏連特拉之役  雙方死傷慘重  我護衛先皇衝鋒敵陣  砍了巴塔潘王  果結了一個我國的最大後患 

先皇回宮  立即賜封為我五品[大將軍]  同時  連帶的象大人也加封賞賜 

我老母與老大也早已過往  惜無法分享福樂 

然  如此功名  足以慰告他們兩人在天之靈  我果真做到了拜樹根之德!

(p.s.: 我老爹在我來到畢府不久就往生了!  老大及象大人是我的再世老父)

*****

如此  以後大家都忘了我的正名為[扶南]大將軍  改以[象童大將軍]稱呼  我覺得還頗相稱 

此名不僅代表了我的出身  同時也發揚了象童的功能/功德  及象群們的恩德! 

最重要的  它代表了  即使一位出身卑微的小童  亦能登上五品之尊  這種足以鼓勵後輩上進之義含!

能登五品這種奇蹟  其實必須歸功於吾皇之慈心大量  沒有設下種姓制度  能夠給予不同階層百姓們有晋升的管道  只要努力  就有機會!

*****

去年  先皇圓寂  由太子摩蘇即位

今天  我被國王召進宮去 

國王親告我欲建一永世佛塔  以昭世人永恆佛國  人人之歸昄處

怹命我親自督軍邊防北境  在佛塔建造時期  勿令有戰事以擾建塔

我恭敬領命  回府打點及安排長期駐紮之事

吾王英明啊  發願為世人建造一永世佛塔!

吾雖已老邁  但必不負重望 使命必達  勿令敵人進擾吾國  必助國王如期如願的建造佛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