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神遊吳哥窟篇五十二 – 建造佛塔 (三十) 快樂做佛事的石雕師





我是一位快樂的石雕師  快樂的在做佛事

我的老婆在棕糖樹下煉棕糖 

我的孩子們   在樹蔭下認真地學雕石

我老婆的兄弟也跟我一起  我們在雕著一首首的神明詩篇

我專注的跟隨著描畫師白描的各個英雄威武的善神及阿修羅

將平面的善惡之對立兩方  躍成精神奕奕之靈活神現

這不僅僅只是雕刻功夫的問題

而是心的問題!

我有位睿智的老婆  她教我  這是在做佛事!

那些達官貴人  衣食無缺  還浪費奢侈  財富過多之後便想要長生

經常在寺廟裡祈求健康長壽  要神明加持護佑  想以他的財寶換取更長久的生命

祭典期間  迎前迎後的  還能坐在王公貴族後面  沾點雨露  帶著希望回家

我老婆說  那些人沒有智慧

我想她指的是王族以外的那些達官顯要  富氣逼人的大戶人家! 

國王及眷屬是君權神授  是神的代理人  自然有神明護祐  神權一身

於是他有力量保護我們  為我們百姓設想  鑿渠引水  儲存雨水

規劃農田區域  建立農事曆法  訂定四時節氣  建全米稻農作之豐收  人民才會幸福  國家才會強盛

民以食為天  農事好了  人民吃飽飽才有精神作事

你看  我們仁慈的國王

從遠方各地廣招我們這些工藝師  畫家  風水師  百工百業人才

為了確保我們衣食無憂  能專心幹活  規定五戶農家養我們一家

形成一個互助的環環相扣鏈結  滾動著金旋渦

國王建造水利 利農田農事 農民豐收可以上繳國庫又可養活工匠藝師 - 工匠藝師飽食養神來建造佛寺 - 佛寺可祭天  與神溝通  受神眷顧 國王神力顯赫  國家強盛

*****

我們是一群快樂的石雕師 

我們快樂的在做佛事

我們認真的鍛煉鐵

把鐵弄成鋼  方菱角眼各俱足

手藝技巧一回事  工具不良不成事

珍惜工具如愛人  勤磨勤鍛勤上油

凝視石塊入其魂  神明之境心相隨

心情愉快是秘訣  傳神功夫要到位

哼哼小調手轉轉  當下已是一活人

啊~~!

做佛事啊    做佛事!

我們是一群快樂的石雕師 

我們快樂的在做佛事

佛事何必有定日  佛事何需擺排場

看那高高在上人  不比我們懂佛事

身體上下皆佛事

隨時快樂做佛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