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神遊吳哥窟篇三十六 – 建造佛塔 (十四) 象童





從小  我是在湖上長大 

我的父母親都在洞里薩湖過日子  我學了一身水上功夫

炎熱的太陽把我塗上一層黑漆

想必大家應該知道  水會反射日光  在水上的我們  比起農戶的人家還要黑上幾度色

從小我就是一位小黑人  在水裡鑽游時  如同湖底的魚  在水面上看得一清二楚 

什麼衣服啊?  我不知道要衣服做什麼?  穿了衣服怎麼下水?  如何一天下個十幾次?

洞里薩湖是這地區的財源之一  財源不是指金錢  而是指填飽肚子而言  天下沒什麼事比把肚子餵飽更重要! 

肚子飽了精神就來了  頭腦清楚  四肢有活力才好幹事!

湖裡的資源除了豐富的魚蝦之外還有水生類植物的蕹菜及希比  我們的吃喝拉撒都在一個地方  真方便

在枯水期時湖面便露出廣大的種植面積出來  湖水流入湄公母河  到了雨季時期  湄公河的水則流入湖裡  完成一個巨大呼吸循環

我們在湖上的家也必須隨著湖水線而移動搬家  這是一整個社群的搬移  我們沒有什麼街道巷弄  湖面上到處都可以是我家  有時候一移動  鄰居全換人  重新洗牌  有好也不好  要再熟悉熟悉 

這對我們小孩子來說  沒什麼差別  反正一下子  大家便游在一起玩水仗

*****

話說  我父母也是如同一般的父母親  有望子成龍的心願  不願我一直待在湖上  雖然不必費什麼心力即可過活  但是相對的  這種生活  缺乏生命經驗  也沒有出頭機會  於是他們花了一點小錢  請人家介紹了一位住在離皇宮區三哩地的一位鄉紳  託請他代為介紹長工工作  找個可以學習功夫的地方待待  看看有沒有什麼可能出頭的機會

就這樣的  我被帶來到了畢府!  畢府大人是一位在宮裡專司國王象隊的總督

*****

[司象總督]聽來沒什麼地位  一個管象的官?  能有什麼地位啊!?  大家會這麼問!

如果大家聽我待在這裡的情形  聽我的見聞見識  你必大開眼界  大讚未曾有

畢大人雖然名義上是管象  但是[大象]在我們國家是很神聖的表徵  就像是親人一樣的親  於是畢大人因[象]而貴  因貴而權  權掌四方

而我呢  因為我年紀小  理所當然的  先被派到照顧小象起居開始  以後  等我長大些  熟悉了府邸內外工作及大象習性後  視我工作情形及能力  再來調整

[大象]的用途很廣  套句流行話[很好用]!  凡舉婚喪喜慶  生老病死  國家興衰都跟象離不開關係..

孩子出生時  要去寺廟請高僧加持  並由一位高僧老象汲取從荔枝山瀑布流經林迦的聖水  在嬰兒身上噴灑  代表淨身及灌頂  經由此儀式  此新生貝比可以一生順遂  頂上有光  回老家時不會迷路

一個人死亡  大體火焚  肉身塵土隨著煙火升天  此時也需要一位高僧老象來將聖水在變身塔旁灑下一圈聖水  代表此人圓滿了他的生命  現在得以歸西返旨

老病時  聽說大家會自動的想要住在象群附近  這樣心裡會很安詳  因為大象代表長壽及安穩  內心想要得到象群們的力量  象群們可以給予許多精神上的支持與安慰

*****

畢大人管的象比較不是平民用途的民象  主要優先是專供國家及皇家用途的戰象座騎 

次之是皇親官族們的出入車乘及禮賓車輿  及有關祭祀儀式使用的禮象  它們負責扛載代表供養諸天神明的七珍寶物  以及陣列隊伍  表示敬意及充大排場使用 

再來是專營運輸工作的工象  舉凡建造皇宮  皇親國戚與一等大官之宅府大院  行政司院等等執事單位  所有建造上所需的木頭  金銀銅器/料  石頭  糖  米  石灰  細砂  糧食/水等等相關原物料及工作人員之運送運輸  都由工象行使

所有的象群都屬畢大人職權之管轄  調度  訓象  馴象  生養繁殖育種

我們這些下人們  都暱稱畢大人為[象大人]!  他聽了也很得意!

噢!  差點兒忘了說  象大人還有一門絕活  就是配種!  他對大象的形態  走路樣子  牙齒生長  眼睛清澈度  吃食習慣及叫聲  便可覺察出此象的種性優劣度  他選出來的象種所配生下來的小象是專門進貢給中國及為示好結盟鄰小國而用

*****

大象基本上是群居形態  喜水及草食  這麼一大群各種功能作用不同的大象們  不是蓋一個房舍什麼可以解決的

象大人有個宅院及行事部門便設在幾荔枝山瀑布區  以及湧泉區旁邊  這些水源區必須也要同時有森林  兩者必備 

象群活動範圍極廣  食量也大  沒有一個山原之地無法容納   何況還要有廣大平原地以訓練各種技能  戰象要學蹲  升  攻  止  進  步  緩  快  踩  刺  翹  甩  跑  拖等指令

禮象要學習靜止不動之功夫  能在整個典禮儀式中保持靜止的威儀  而且  也要學習平穩走路  保持行走時步伐一致  不使座上貴客受驚不適!  一頭禮象馴練的好不好  可是關係至大  若在儀典裡亂來  毀了神聖儀式  或者驚嚇了座上客  那象大人可是會惹來大禍的!  少則我們這些象童們要拖出去幾個受死謝罪的!

總之  我在這裡跟著我們的老大學習  日出而作  跟著大象移動  刷洗象體  檢查牙齒  視情形得添加草糧  陪著象群們訓練活動

我們老大帶我們這些小象童  雖然不是說不好  但是非常嚴格  任何小事都不可以馬虎  不然  一個巴掌便會落下 

初來時我搞不清狀況  我便這樣一巴掌來  一巴掌去的  時常眼冒金星  你知道的  我們湖上的小孩根本沒見過世面  不知陸上生活是什麼情形  腦子空白一片  像重新活一次的感覺

也因為這樣子  我得很快的建立起自己的一個學習經驗及技巧  必須很快上手  否則  跟自己過不去

他時常掛在嘴上一句話: [別因事小而不為啊!  小事能做好  才能做大事啊!] 

我很聽從老大的管教  我的目色很好  腦筋轉得快  只要老大吩咐之事  我很快就做完  還到處看有什麼事需要幫忙的  這樣子  我同時學到很多別人工作範圍內的事情 

我只有一個信念  我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也不要拖累別人  除了把自己的事認真做好不馬虎  還能幫忙別人  工作不僅可以早點完成  也可以順道學習一些我不會的技能

這樣之下  我時常在戰象區裡幫忙  與戰士及百夫長們混熟了  他們會教我一些武術兵器  而我從他們閒談討論的戰事知識學問加以整理拼湊  以及觀察學習那兵士們如何操練象群  這樣.. 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及累積到許多戰鬥的技巧及策略

而  不知不覺中  我已長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