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神遊吳哥窟篇四十一 – 建造佛塔 (十九) 石雕師賢內





今天  我得到村裡的市集去為我家那口子買個烏石膽

順便把家裡養的鷄拿去跟人換些針線布料  為小順子做幾件褲札兒  最近他開始跟著他老子學雕石  那石灰一下子把褲縫都填實了  不給幾件換換  他可怨著呢! 

這小子不同他老子  挺愛乾淨的.. 叫他去學祖宗這活兒  還要先講究穿著呢!

至於我那口子  他早已習慣粉塵  當它們是保養品呢!

他的那些雕刀時時要磨磨  保持刀角形狀 

不同刀角雕出不同線條曲線 

我那口子的刀具應有盡有  刀角有方 有圓 有曲 有半月 有弦月
有三角  有菱 有規 有矩  

菱菱角角規規矩就是我那口子的模樣!  如同他那些工具!

我那口子手藝之所以蓋冠  一半要歸功於他那齊全完備的工具/刀具  另一半則是他自己的天賦

他從祖宗那裡傳承了極大天賦  三代都是一級石雕師 

先祖們都是曾為聖上蓋祠廟  屬皇家一級工藝師  但後來因故  我公公與祠廟的一位高僧有了嫌隙  高僧嫌他沒把金翅鳥的羽毛雕細緻  說他不值一品名號  他一氣便搬遠離皇宮  來到此小村落腳  說再也不去蓋廟

在他離世前  我還不時聽他無法釋懷的唸著: [什麼嘛!  一位高僧  什麼都不懂  只在皮毛上打轉  那知道什麼是精神啊!  只會甩嘴皮子  還敢嫌我的金翅鳥????? 

金翅鳥不是一般的鳥  要雕出牠炯炯發亮的氣勢  令人一看便會被震攝  雕石雕像  首重神態!  神態就是有靈魂  有精神的神態 

神態一出  金翅鳥便活了  牠的身形巨大  其翅豪邁  那有像小家子鳥  需要精雕細啄的細緻啊!  虧他還是一位高僧  連這個都不懂  還來嫌我!  我誓不為不知我者動刀!]

我公公因為工藝超人太多  妒忌者多  能欣賞者不多 

惜無法施展其大志  骨子硬  不願屈下  也不喜功名  最後  我看他是抱憾抑鬱而終的!

***** 

我那口子不僅傳承了公公的天賦工藝  也傳了公公的倔骨頭  我們落腳這裡已很久  但他都只接些富人家新居的門板龍柱那種簡單的活兒  也不去碰任何寺廟的 

這裡鄰居們頂多也只有對我們印象是從大城裡搬來的石雕師  大家都不知道他的來歷  他也不在乎 

他說啊  反正我不會把你們娘兒們給餓著了即是! 

我們就是過著餓不著  但也不會太飽的日子  倒是也行!  小順子已開始學藝  小麗也可以幫我家事  肚子的孩子再半年要出來  我已很滿足!

只是啊  我時常為我那口子抱屈  他一身功夫沒地方可施展  空有天賦而無用武之地  我想  老天為何給他這份本事而不給他出頭呢!?  這就像是蓋了個沒門的毛坑  [無解]!  必定哪裡出錯了!

他對石頭的痴情  我可是生了兩個小的之後才習慣  才能理解接受

他可以看著一個大石塊發呆半响  或者對石頭說話  更甚  很溫柔的摸著石頭真邪了  就像在跟愛人說話愛撫呢

這種事也不好拿去跟人說去  難不成我還能說我在跟石塊們吃醋計較?

久了  我知道  那是他的柔情  也是他的天賦本領  他很理解石頭 

他說石頭有情  每塊石頭不同  必須仔細去觀察了解這塊石頭的性情  這樣才能雕出石頭的性情  才能將石頭的特性與感情雕出來  是圖案來配合石頭  而不是石頭來將就圖案!

這即是他的優點/強項  別人沒有!  我則學會欣賞他的樣子!  如果他說我像石頭那麼美  那麼  我便知道他是真的在讚美我!

每遇他在跟石頭說話  愛撫石頭  我便愛撫我家的貓  也學著跟我的貓說話  培養感情... 果真哩  貓也很有感情  現在我們溝通良好!  只是  到現在  我還無法跟石頭講話  算了  那塊就讓給他去玩去!

*****

說著 說著  我來到了市集 

今天  有點不尋常  怎麼那麼一大群人圍在告示牆那兒呢?  我也湊過去瞧瞧  look look!

我們娘子們是有權發聲 (我國可是母系社會  女人當家)  沒那個需要唸書的  大字不識一個 

我緊抓著一位老者  問他是發生了什麼事兒

他說: [這位大媽啊! (凡結婚了都是這麼稱呼的  無關年紀  我可要澄清一下!)  村長貼了公告出來啊  說聖上要蓋一個永世佛塔  現在要勸募我們這些工藝師進大城去幫忙蓋塔. )

他將內文逐字逐句唸給我聽

一聽!  我欣喜若狂  大叫著: [天賜良機啊!  老天有眼啊!]

我三步做二步跑  也顧不得胎裡的孩子  手拎了烏石膽及布料

趕快飛奔回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