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四十九 – 恐怖及不思議之羅生門實相(154)






「羅生門」一開始  僧侶口裡喃喃自語的說:

「我看過多少戰爭死亡  饑餓死亡  被人殺死  意外等等死亡之人  看見無數的人死去  卻從未看過這麼恐怖的事情太不可思議了!

另外的樵夫也是自言自語的重覆的說著: 「我怎麼也想不通?!  太不可思議了  太不可思議了我怎麼也想不通?!

兩個人窩在「羅生門」的牌樓下躲雨的這段話語及場景是整個電影的精華

所謂很恐怖的事情  以及不可思議  想不通的事  是小我在說話

小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實相的恐怖及不思議

這種實相  是比起任何形式的死亡更加恐怖  比起所有任何生命中所經歷過的事還要不可思議


*****


「羅生門」 裡  大家滙集起來共同創造出一個因緣事件

這麼一個因緣事件  稱為一個圓

每個人都在這個圓內有一個角色  有一個特定功能  站在圓的一個點上

彼此共成為一個圓  亦是為圓的部份  缺一不成圓

而「羅生門」的實相  真的是幾乎無法被世人接受

因為  在「羅生門」之內 

每一個人說的都是對的  每一個人認為的都是對的  做的都是對的

無論是什麼內容!

但是  同時  也是每一個人說的都是錯的  每個人所認為的都是錯的  做的都是錯的

???!!!


*****


之所以大家都是錯的

即是錯在

「以為只有自己所見  所認為  所做的  才是對的  別人都是錯的!

「羅生門」的實相是:

「在所有圓的範圍裡的每一人  每一物  每一事  都是圓的部份  卻又是相連的無法分割分別」

若我只說 每一物每一人每一事每一個念頭都是圓的部份 

那麼  可能大家又會有分割的概念  認為把一個圓分割為幾等份  每一等份與其它等份不同  有些等份比其它等份更好或更不好

不是的

每一部份與其它部份是相連而無法分離分割分別 

在一個事件場景  是土地相連樹的根相連樹相連葉子相連空氣相連天空相連雲相連星辰相連男人相連女人相連馬相連流浪漢相連衣服相連草鞋相連觀看之樵夫相連僧侶相連刀子相連欽差大人相連羅生門男人的想法連著女人的臉連著丈夫的刀連著馬的韁繩連著女人的念頭連著地面上的泥土一直相連下去  怎麼分割呢?

不思議是這麼不思議

恐怖是這麼恐怖  小我如何理解呢?

這是什麼的一個實相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