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51 – 個人實相本質即是你定義你的世界(156)





在「羅生門」的實相裡  萬物只論功能性  無法分別好壞善惡

所謂的「無法分別」 並非糊成一團的無法分別  無有分別

所謂「無法分別好壞善惡」 指的是  無論任何因緣世事  任何實有界之物  都是以兩個相對之面貌一起顯現

這個意思是說  一件事  一個人  都是好與壞  善與惡之兩個面貌  這兩個面貌實為一本體  只是  它的顯現同時以好壞/善惡之相對面貌一起出現

也就是說  一件事  一個物同時俱有好與壞/善與惡之功能  既好又壞  既善又惡


*****


那麼好玩的事是

小我看所有的人事  都只會選擇其中一個面貌來看  自己會自動尋求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定義來定義自己是什麼  良或善/貴或賤  也同時定義對方是什麼  高或下/優或劣

而痛苦也因此產生

譬如我殺了人是因為以前這個人對我家人冒犯  每每大聲辱罵家人  拿石頭砸我家窗戶  前一陣子還把我祖母給推倒骨折  他是那麼的高大粗壯  我們只能忍氣吞聲  因此我積怨已久  某日  在街口遇見他  他又開始嘲笑我  要再丟石頭了  於是我也撿了一塊石頭來  隨便擲向他  想嚇嚇他而已  可是就這麼的把他給砸的一命嗚呼了

任何人不知前後因果的人  隔天看報紙  便出現頭版:「一位不良少年狠心拿起大石頭把鄰居給砸死了  死者臉部被砸得模糊  死狀甚慘(通常報紙媒體都是如此的  依自己喜好來報導  斷章取義  不然就早已在心中有把刀  切出是非黑白來了  再加上一些為要吸引眾人眼光的標題及內容  就必須再加以擴大加強形容…)

任何人看了此新聞  無不讉責其父母  咒罵生出這麼沒良心的少年

那麼  誰是受害者  誰是加害者呢

所有再惡  再慘  再美  再善之事  都是編織在一起的流動過來的  在無始之前就開始了  受害加害都是流來流去  輪來輪去  有因有果  有果有因  跟本無法去談哪一個是因  哪一個是果  也無法有一個時間空間界限說  就是從這裡開始算起  到哪裡結束  一向就是果連因  因連果  因果果因  這樣一起流動的


*****


大道是這樣因果果因攪在一起動的  真的是無法分別論斷

然而  當事人的我  犯了罪行  在先於受法律治裁的  則是面對著自己的心態  自己對自己的定義  對事件的定義  對死者的定義

他或許定義自己是正義伸張者  是替天行道  理直氣壯   有英雄壯烈犠牲之氣概  或者  相反的  他自責自己  沒有忍下一口氣  自責以後誰來照顧父母  自責讓家人擔心  又自責無心之過而取一條人命  他內心充滿罪過的煎熬

這些只是淺淺的舉例  其實無論事件大或小  我們內心都是充滿著對自己  對他人  對事件之定義 

而這些定義  便會創造出這些定義的作用力  或者悔恨  悲傷  沮喪  忿怒  快樂  得意  自滿  自賤  盤算  取捨  計量  恐懼  煩惱  痛苦  失望  驕傲  懺悔  感恩  尊重  體諒  包容

所有的作用力  都是源自  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定義自己  如何看待因緣事件  如何定義別人  以什麼角度看別人


*****

總而言之

實相是  無論任何人事物  都是清淨無垢

之所以會產生有淨有垢  有取有捨  有苦有樂  有得有失  有高有下  有善有惡

完完全全是源自小我的眼界  小我的視角  小我的想像  小我的定義  小我的過去經驗以未來想像  小我的價值觀  小我的信念  … 皆依小我的起心動念而起

真的沒有人會被傷害  除非你定義它  你定義它  你便受它所支使  你便自然的得受它的作用  你便受著它(你所下的這個定義)的咀咒

這是一個破除小我作用的一個很大很重要很關鍵的地方

唯有你將主控權拿回來  知道沒有人可以傷害你  也沒有人可以給你快樂自由  沒有人可以從你那兒取走任何東西  給你任何東西  除非你允許   你讓他們這麼做

你讓他們這麼做  是因為你的定義而起  你認為被某人傷害  被某事所左右牽制  事情便好像真的是被人傷害  被事情所左右

不不不


*****


所謂你是你宇宙的中心  你是你世界的主權者  號令者

指的就是  大道可以完全放手讓你定義任何事物  包括你自己

你認為你是個失敗者  你便是一個失敗者

你認為你被人傷害  那麼  就會真的便有被傷害的感覺之作用

你周圍裡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事件  完全都是中性  即是中性卻同時有N種定義可被定義

就看自己想要怎麼定義它  它便呈現你所定義的面貌出來

是故

同一個事件  有人說女子是殺手  有人說是流浪漢  有人說丈夫可憐  有人說丈夫無能  有人說希特勒是惡魔  卻更有人崇拜他五體投地  即使是耶穌也有人喜愛  有人欲除之後快  既使世尊托缽也會被人投石  世尊耶穌希特勒阿馬阿扁阿貓阿狗  完完全全都是中性  由你去定義

你的世界  就聽你命令  你想要怎麼定義你自己  定義周圍的人事  你便有什麼世界

就是「個人實相之本質」 

「羅生門」的實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