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59–「恆河沙劫」(164)





佛經裡談說  一個人要成佛必須經過 「恆河沙劫」  或者「三大阿僧祗劫」 的時間

這種「恆河沙劫  或者三大阿僧祗劫」的數目實在太龐大  我懶得去算確實的數字 

當然也算不出來不會有個確實數字  因為那還是概算/概說而已


*****


所謂的「恆河沙」即是一個無法計量的說法

那麼  成佛必須經過「恆河沙劫」  不就遙遙無期了嗎?!

即「是」又 「非」也! 「是非」也!

「恆河沙」 代表著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念頭  每個認知信念  以及行為/行事

「恆河沙」代表著一個人在其生命輪迴中

「身心」卡了多少個無明種子  多少分別計較念頭  多少執著貪求  多少捨失  多少恐懼  多少不明白  多少溺愛被愛  多少傷人被傷  多少逃避  多少掌控依賴  多少偏失  多少不平衡  多少無法包容  多少無法諒解  多少情緒糾結  多少自私

簡而言之  一個人的身心有多少不平衡的地方

這些加總起來  稱它一個「恆河沙」數  或「恆河沙劫」數

它代表著我們在人世間  有多少必須「平衡」 「歸零」 「明」之數

!  看起來  真的無法算出一個量來咧


*****


但是  不必被這個無法計量的數給嚇著 

不必費心去計較到底現在我還欠幾個數幾個明幾個平衡?

欲成佛  第一首要放下的即是「計較心」

所以  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  即是想辦法不要去計較

光是不要去計較我還有多少劫還有多少路還有多少無明要擺平尚欠多少個數

我比起別人資質太差我有得多少成績了我修行到哪個階位了有沒有長進還是退步修行比別人高好/差劣我的法界地位在哪裡?  …

我比別人知道更多/更少  我賺錢更多/更少  我比別人

光是不要去跟別人比較  不要光想那種有的沒有  空轉的念頭

你便可以省去幾個劫了喔!

這樣…  也是很快的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