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大道篇 開清淨法眼 – 「小我」歸零實戰篇之50 – 「小我」最恐懼之事(155)





在一個因緣事件裡  充滿了各種功能零件之物  不是只有人類而已

大家聚合起來完成一個因緣事件  在事件裡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

有人必須扮演受害者  有人扮演加害者  有人扮演強盜  有人被搶  有人是弱者  有人是強者  有人是官兵  有人是綠林  … 有的只是路人甲  或者站壁的舞台背景及道具燈光

千萬不要一遇到有傷害事件便起而怒罵責備加害者  或不明就理就一味同情被害者  每遇一人一事就自以為是的加以論斷

這是在對治「小我」的作用時最需要提醒自己的地方

若你是一位覺察能力很強的人  必然時常會洞察到小我無處不在

無處不在挑剔  在揀選  在評論  在分別  在判斷  在行善惡之別  在取捨  在揚善隱惡  在指桑罵槐  不是羨慕別人就是眨抑別人  或者只見別人的好  只見別人有的  看不見自己缺點及自己所有的

不是想要掌控指使壓制別人的指高氣昂把人踩在腳下  不然就是自誣自卑自賤的作賤自己柔弱自己以博取同情及關懷

即使與自己不相干之人事  看個電視隨便什麼節目便跟著起哄 

起哄的意思是不是贊同便是咀咒  不是被說服便是加以評論比較 
無論什麼大小事情 「小我」都會有意見  對於不相干之因緣的人事物  小我都那麼會批評受影響了  何況是我們有參一角的人事物呢?


*****


「羅生門」的實相裡  大家共同成就一個事件  彼此各有功能的參照  只是參照式的扮演  合力完成一個事件而已  完全沒有好壞善惡之別 


*****


請千萬記住所有因緣事件人等背景舞台道具燈光時空都是中性的

之所以要有不斷的事件發生  不斷有流轉的因緣人事  其最重要的功能即是在讓大家獲取一個「經驗」

「生命經驗」是身而為人  最重要的目的及功能之一

「生命經驗」是一種集合思想  心念  意圖  情緒  行為  言行舉止  待人接物  理性與感性  身體與心靈之綜合體

因緣及事件之產生  便是在創造以及製造這種「生命經驗」之機會  讓我們在生命裡去擴展「生命經驗」!

所謂的「生命經驗」即是多種可能性之創造之意思  可以帶動我們的覺知觀察探索自己的能力  並隨著自己對人事物的定義而有不同的經歷

對人事物有不同定義便會對自己產生不同之功能及回饋效應


*****


首先一個前提  我們明白在實相內任何事物都沒有好壞之分別  只有論功能性及作用  而功能性絕大部份是在因緣果報及生命的目的裡設定的  是超越小我的認知及覺察範圍  是決定在全體性之利益上而安排執行的 

但是作用性  則是依自己對事物因緣之定義而有不同  是行使自主權的地方

再來  我們必須了解  萬物萬事都有它們的大道上的功能  無論表相是什麼  都只是演演戲而已 

因為世間是一個相對宇宙場的地方  任何事物都存在著相對性  相對功能 

這個相對場裡  若有人想要成功  就必定要有人願意來犠牲當個失敗者  或者受害者 

若有人想要賺錢  就必定有人自動意願來當被賺錢者  或買主或提供金錢學問設備勞力場地者  或被剥削者

若有人想要戰爭勝利  就必定得有人願意來當肉墊  擋子彈  有人要當被擄掠殺盜者

有加害人就有被害人  沒有貧賤者當底就沒有在上位者  這就是相對宇宙場裡的真形  兩兩相生

是故  無論事件看起來多麼可惡  多麼可恨  都只是功能性而已  要完成一個加害與被害者的相對功能而已

請注意  「只是要完成一個加害與被害者的相對功能而已」  在這句話的實相裡  沒有指定誰是加害者  誰是被害者喔... 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卻同時也是加害者喔 

加害與被害是依你以什麼角度來切入看事情而定  無一定則  大家當然都以為自己是好的善的良的美的優的

而無論誰殺誰  誰害誰  誰成功誰失敗  誰掌權誰倒楣  在大道眼中  都只是「生命經驗」而已  為了增加生命經驗而共同創造的事件而已

大道會自創祂自己的經驗覺知  而分配出來給每一個片段之個人實相  在個人實相裡相互進行  是故  在全體人類總意識裡  是群體而為  為了大道的最高最上之全體精進藍圖而施行

只是這些神性之藍圖及目的  一旦被裝入肉身  進入腦袋  我們便很快的忘了  無法覺察大道這種高層之目的使命 

於是「小我」便取而代之  以「小我」之有限的  有理性分析價值判斷  有是非黑白之分別  有喜歡厭惡之要與不要  要取要捨  要分我是被害人  他是加害者  想要求永遠健康  事業如意  無往不利  功名成就

「小我」以它極小極小的角度視野來看待品審人事物  看的是平面視野  是蛋糕之切片的一角  怎麼看都不順眼  怎麼看都有缺陷  怎麼看都不足  怎麼看都不滿  怎麼看都不夠  都想不要生病  不要失敗  不要貧窮  不要苦勞  不要死亡

若人人都想要成功順遂  那麼誰要失敗下賤呢誰來當失敗下賤者呢大家都只想要好  那不好的要給誰呢好的要爭先恐後  壞的棄之後還怕它借屍還魂

若談到中到樂透獨得4.6  大家驚喜的呼喊  聖母瑪利亞  天父聖祖聖宗保佑  樂不可支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自己怎麼那麼幸運  怎麼會是我呢?

若是去太魯閣遊玩  一輩子也才不過去一次  哪知就被落石擊中  去冥王府報道去了  一見冥王便哭訴說怎麼自己那麼倒楣  一生才去那麼一次就被落石擊中  為什麼壞事偏偏被我遇到呢冥王回說: 「正因為你積德許多  上天掉下禮物來給你的啊?

是故  有好處時  大家都希望自己是那個幸運兒  但同樣是如同中樂透那麼不簡單的機率的被落石擊中  不是幸運至極的事嗎?

可是  大家便呸呸呸的說  倒了一輩子的楣遇到這種事明明機率都是一樣的甚稀少  都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有好處時  便希望它是落在自己身上  抱怨說  怎麼不是我得奬呢?的怨嘆老天不公  而一旦看來是壞事  便說為何偏偏是我  而不是別人呢?

「小我」之人心  是這樣在動的


*****


「小我」最最怕的事情就無法掌握  不清楚方向  最怕沒有標準的東西  最怕「無限」「無條件」「無分別」「不必管明天會怎樣之不定性」

當它遇見「羅生門」這種無有分別的實相  無法去論斷誰是誰非  誰好誰壞  好事壞事  只論功能性的實相

無不大驚失色的逃竄而走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