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點的遊戲(十三) – 或許你知道 或許你不知道





或許你知道

或許你不知道…


*****


當我說自「本性空」中生出了第一個定義

即是

「一合相」 或 「空總義」


*****


而自此「一合相」 或 「空總義」中

生出兩極(儀)
兩極生四象
四象生萬相


*****


當我這樣說明或敍述時

或許有人會以為這是有時間次序的

空生一
一生出二
二再生出四
四再生出八卦
八卦生六十四卦
六十四卦再生出N…


*****


會這樣想也是自然

因為我們是處於線性的時空宇宙中

線性的時間是有前後 空間有三度

也正因為我們在四維的向度中

是故我只能寫出/敍述出

先有個第一義
再生出…
再生出…
等等…

文字及語言併及一切在這個宇宙中都有如時空的限制

這樣也較能供我們的腦子來認知及會意


*****


今天我要再加以敍述

第一義及N義都是一體的

沒有任何時間與空間先後及上下左右

第一義與N義沒有分離

N義與第一義無從分辨

自始自終

一都是等於N

當我說「等於」 又會令人誤解成兩者不同

要再說得貼切點

應是

一是N

N是一

是名「一合相」

是名「空總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