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點的遊戲(三十) – 在娑婆就是伊甸園




在娑婆世間
人之所以會痛苦
是因為一直執著在某個參考點之上

譬如
你認為東西要貴而且是名牌的才好
這就是你的參考點
你把這個參考點守住不放
圍繞著它團團轉

於是
若東西沒有符合這個參考點或定義
那麼你就會失落 會失望
或有著 執著在一定非要買到這樣的東西的心
痛苦就伴隨而來

我只是舉個很輕微的例子
這樣的痛苦還不會很深
大家很簡單就可以舉出上千個例子來

如果我們將參考點放在

「我的對象非要博士以上學歷才可以」
「我非要住陽明山的別墅不可」
「我非要維持在二十歲的青春美麗不可」
「我的朋友若不對我好 就是敵人」
「我得拼命成為全公司業績第一不可」
「為了擴大我工廠的版圖 向銀行或錢莊借貸一下 渡過難關」

這樣的痛苦會很深…


*****


不過痛苦的深淺也無定準

不要輕忽小小的痛苦
小小的執著的固守著一個參考點
假以時日 也會引發連帶出其它方向的痛苦
而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若習慣有一個很堅固的參考點
就容易有二個 三個… 一直去

套句我常說的話 「出了一就是N」


*****


既然萬象都是因比較而來
那麼解除痛苦根源的方法
就是不要固定在某個參考點上

沒有A我拿B就好了
沒有B 那麼C也可
若連C都沒有 就算了 沒有也可以
上天怎麼給 我就怎麼拿 無所謂

這樣的人生 順順遂遂
無有痛苦 都是如意!

為什麼如意?

因為不管哪一個參考點我都可以接受

若我們能抺去了所有固定的參考點

也就是說

我們將所有參考點都視為浮動
等同於不固定在一個參考點上

就是空性!



視為浮動就是A也好 B也行
C也不錯 DEFGHIJK… XYZ…
也行也行 都可以 都ok啦!


*****


當我們不拘於所有的參考點時
相對世界的一切就無有對立
回歸大道之空性體
萬相成了只是幫助我們認知及遊戲的舞台
讓我們能悠遊其中而不被縛

這種空性就是絕對真理

才能除世間一切苦
享受世間所有美好
一切圓滿本來俱足
在天上亦如在地上
在娑婆就是伊甸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