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點的遊戲(三十一) – 人世間之絕對真理




為什麼我要談這種參考點及比較之下的善惡?

吾之本意不是在闡言因為世間無絕對的惡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為惡

若有這種念頭想法則是背道逆道


*****


吾之主旨是在言說
正因為世事無絕對的善惡
是故當我對別人有不滿時
會以包容心及體諒心來撫平我的不滿
明白一個人的善惡是浮動的
是基於不同立足點而產生的差異

而別人對我有不滿或曲解時
我能虛心反省並體諒他與我只是相較下的不同觀點
彼此所用的參考點及立足點不同而已


*****


今日我是小善 搞不好明日我會成了小惡
今日我喜歡吃肉 改天我成了喜歡吃菜
時空流轉今日眾人所認為的善也會成為明日之惡
這種結果的變化只是參考點改變
以及自己或眾人對萬物定義之不同而已

萬物皆是這樣在流轉中
不管你知不知曉
大家都是一直在改變
不曾稍稍停留

我自己的喜好及思想觀念是一再的變動中
周遭的人也是同樣的變動

因為大道的本性即是空性的一直在流動
萬物只是大道無盡的各種外在表相



*****


若眾人都有這樣的共同意識
生活在這樣無有固定的參考點之中
大家才能生出波羅蜜之心來
走在實踐心的波羅蜜大道中

如此的世間…

當我是作惡時 我必能得到你的體諒及包容
而我也因此感恩你的包容慈愛

當你為惡時 我亦能生出諒解及忍辱心來包容


少了這層知曉 世人所行的波羅蜜都只會停留在私我的參考點上


*****


每個人心中自然會生出這樣的諒解慈悲感恩忍辱包容等等美德
也能亳不費力的一一實踐出這樣可貴的神性美德
是基於我們真正了解萬物是由相對且比較中而存在
否則無私及天父全然的愛無法流露出來



光明藉由黑暗而顯明
黑暗藉由光明而隱暗
少了一方另一方就無法存在
少了一方就失去參考點回歸虛空


我們因彼此不同的顯現
而相得益彰的一體精進
自始自終無法分割分別
此乃娑婆世間絕對真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