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神遊吳哥窟篇三十二 – 建造佛塔 (十) 階級制度之貴族




每一個國家都有階級制度

吳哥王朝不時興種姓制度

但是一般的階級還是有明顯的分野

階級制度是一個國家社會自然的形態

它劃分著每個階層的職位身份應有的工作及責任義務

階級制度如同一個金字塔形狀

頂尖處當然只有國王一人

再來依王族  祭司  僧侶  公務官員  將軍  武士  富人(貴族) 醫農牧士商漁工等百藝  奴僕  層層而下

這個金字塔  人數最多的即是平民百姓

一個國家  是由平民百姓撐起  是國家基礎

平民百姓  百工百業  是一個國家能興盛的基礎

再來即是保衛國家的將軍勇士戰士

再來是公僕官員  富戶貴族  僧侶  祭司

王親國戚  內宮妃嬪  王子公主  皇后  國王

金字塔的階層制度之下  每個人都克盡本份義務  這個國家才能強壯興盛

這個制度  是神聖的制度  是分層負責的制度  無有高下貴賤的分別!

***** 

我  乃是屬於富戶貴族一員

貴族乃是對王事有捐獻  無論捐人或捐錢  或及負責國外外貿事務有貢獻  給國家帶來豐富稅收  旅行至外國帶回奇珍異獸等進貢王宮等等  有功於國  而被國王所賜予之特種身份

這種封號是由富戶進升起來的階位 

基本上  這種階位  雖無官職  但在社會上亦頗吃香  受人尊重  走路有風即是 

即使高官位爵者亦要賣我的面子!

我不好意思說我財大氣粗  話水會更凍  但是  無可厚非的  國王因有我們的存在  很好辦事  迅速確實!

我這個稱謂  也不是平白得來  閒閒沒事 

平時我得做很多調查功夫  搜集情報  買通多人給我有價值的馬路新聞

這  你們可就不知道了

不要小看馬路消息啊  勝過萬金啊! 

將百姓們閒聊的東西整理整理分析分析  裡頭有黃金啊!

譬如  我知道今年南邊滂碪省大豐收  而西邊的瓦科省則鬧乾旱  稻米短收  我就立即派人去滂碪省去大量低價收購米糧   再趕緊送到瓦科省去賣高價  這樣一趟  我就進賬白銀一千五百碇

再來 我派人長期駐紮邊境  也有派探子駐在鄰國  看有什麼風吹草動  若聞到有煙硝味  或是知道越國國王快不行了  看情形  我會衡量  是先趕造兵器待日後兩國開戰時賣給軍備處  既可任我開價又可向王上攬功  得個愛國功名賞賜什麼的 

若離開戰還遠  或許  我會先將越王去世消息先快馬稟報王上  讓他裁決是否有需要出兵或做什麼異動  同樣的名位賞賜少不了

我啊  一定要走在任何官員們前幾步  那些官員們哪有我認真賣力呢?  駐防官員  駐久了就放逸享樂去了  哪會認真幹事啊!  宮內的也是痴肥油花  好看而已!

也是託他們的福  若他們都那麼盡責  我也就沒得混了  是吧!

我可不認為我是在揩油  我也不是投機份子!  我是以頭腦賺錢!

我只是善用我的情報  利用這些情報而已!

你知道  我一天工作幾個小時? 

從太陽出來幹到夜晚  我看著成堆的情報  接見不同地方回報的人  也時常要去幫王親或高官們擦屁股  那些國王無法出面  王親丟臉的事  或哪個將軍得了風流病的  都要來找我  由我出面處理  因為我管路暢通  熟門熟路  疑難雜症我都能處理  辦事牢靠  凡事不過我嘴  這是我的職業道德

與其說我賺了他們的錢  不如說他們依賴我才是吧!

而且  說我是貴族  我可一點都不高貴!  進了宮  我要打恭作揖  腰變得比誰都低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目色很好 

有人不愛跟我說話  我便當個桿棍兒  仔細聽人家要什麼  喜歡什麼  欠什麼  商量什麼... 隔個幾天  他們就會收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這麼一來  有誰會不喜歡我呢?  下次我要什麼情報  他們會主動報給我知

我是討喜兒  人人愛!  能屈能伸  這功夫你有嗎?

*****

話說太多了

我今兒聽說王上要建造一個永世佛塔

唉啊!  大好的機會來了  我得趕緊吩咐下面的人  快快去購好大量的上等銅料及緬甸的好寶石... 順便也要叫我那個內弟回去告訴丈人快去將庫巴那區的上等石料包下

有錢一起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