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神遊吳哥窟篇十三 – 再補述時間相 [行進中的牛群]










君請看這幾張照片

這幾張照片 

被我放到部落格時  必定要給個先後次序

或是時間  或是空間的次序!

在時間上先有後  在空間裡有在前的  有在後的!

我無法同時一次全部都上!

在人世間

所有生命  任何行為  都必須依附在時間及空間之前後/先後來完成一個生世


*****


這幾張照片是我坐在車子裡  遠遠便看見這群牛迎面而來

與我的巴士同在路的一邊  相向的朝著我們走來

或反之  這樣說也行:

我們車子朝著牛群而去!

於是我把相機準備好  當我們交錯而過時

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按下幾個快門

能照到什麼  就什麼

說實在的我也不清楚我照了些什麼?  幾頭牛?  有沒有清楚? 

照到頭還是尾?!  還是一隻完整的  一群完整的?!  頭+尾?!  尾加頭?!


*****


回來後  在整理照片時  看見這幾張相片

若非照片有日期/時間  以及編號資料

我如何知道它的先後次序  時間與空間之先後/前後呢?!

光從照片的內容我無法知道時間與空間的先後 

因為我並非連續性的照下這群行進中的牛

而是從一段時間與空間之流(牛群的行進)  而選擇幾個瞬間片段照下罷了

若非看見照片  我也不知道  原來有個小牧童在後頭


*****


我現在  以這些照片為例  再來補述時間相!

若以我坐在車上為基準而言  依實際照相之前後

次序先後  [兩頭牛]為先 . [小牧童]為後


這個意思也同時代表著  [兩頭牛]最先與我們交會  而[小牧童]最後!


*****


不過換個方式  我們再來看一次

假若  今天  我們的車子是與牛群們同向  並在路的另一邊  車子追上牛群來拍照

那麼次序便會完成顛倒過來  成了[小牧童]為先  [兩頭牛]最後!


而你或許會說  這樣的舉例沒什麼意思  實際上又不是這樣發生的!


*****


這裡  以此例  很重要地  我要說出時間相的面貎  如何來看時間相與前世今生未來!

同樣的  這條馬路意指[大道]  是沒有時間相的!

這群牛與我們的巴士  以及其它許許多多的人車物都行走在這條路上! 

同一時  同一條大道  沒有任何先後次序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動態的在行進中  無論以什麼方向進行  反正都在這條大道裡  無法超出大道的範圍(萬物之唯一空間)

這群牛與巴士是同時在大道裡[行進]著  沒有時間前後

之所以有時間先後乃是被拍成了一張張已被標注了時間日期與編號

之所以你認為有先後乃是時間被分割成一個個的片段

加上我們在辨明事物時採用了某個基準點來看事情!

以此例

是我們以與牛群的同向或反向來看這群牛  加上一張張被意識焦點所凝聚框框起來的照片  於是產生了時間與空間的前後/先後次序!  不同基準點產生了不同先後次序!

若這條大道  沒有任何的基準點  沒有任何觀察角度; 不被任何意識焦點所切割成片段(相片)的話

這群牛他們總是相連一起  同時的行進著  同時走著  無有任何先後!

這群牛  每一隻  可以換成你的一世

前世今生後世  完全是同一道理!

是故 

我說前生亦非前生  是名[前生]
我說今生亦非今生  是名[今生]
我說來世亦非來世  是名[來世]


*****


吁!  我費了好大勁兒及力氣來說明

希望諸君對時間相能更有概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